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前景广阔 绍兴首批自主研制集散两用船舶完成试航

发布时间:2018-04-05 07:47: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熊小芳 廖保华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熊小芳 廖保华近日,记者来到绍兴松陵船厂,崭新的浙上虞货0687、0688号集散两用船舶并排停靠在码头上,这两艘船舶是绍兴辖区首批自主生产的集散两用船舶,船长49.80m,宽10.60m,550总吨,设计航速10km/h,可装载30TUE,也可以装载991吨的散货。据悉,该船在制造过程中,采用水密舷边舱并增加甲板板和舷侧板的厚度、增加大量的管系用作压载水舱等设计,增加船舶的抗弯抗扭能力和稳定性。

  “这种灵活机动船型特别适合绍兴航区。随着杭甬运河全线通航,绍兴集装箱船舶运输逐渐发展,集装箱船舶运输量会越来越大。但受航区的部分桥梁净高和新坝等船闸的制约,所以我们选择先造30TEU的船型。2017年我们总共下单了4艘这种船型,目前这两艘即将完工、余下两艘即将开工。”绍兴王氏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忠良介绍说,“一旦投入使用,从上海到绍兴,集装箱通过船舶运输比公路运输至少能降低30%的运输成本。”

  “集装箱运输是发达国家优先发展的运输方式,具有运量大、效率高、经济性好、低碳环保等方面的明显优势,对促进城市经济、保护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促进集装箱船舶发展,是浙江省政府‘十三五’期间发展海洋经济、构建四大交通走廊中重要的工作措施之一,也是绍兴港航部门加快构建江海联运发展模式、促进集装箱船舶运输发展的主要工作之一。”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郑毅彪说,为此,绍兴港航近几年加快提升辖区内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吸引社会水运建设投资13.14亿元,建成500吨级及以上泊位31个。

  “2016年4月份国务院同意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造并运行江海联运体系,且绍兴越城区中心作业区、诸暨港区正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就港口战略投资合作商议框架协议,这是绍兴集装箱船舶发展的一个史无前例的机遇。凭借毗邻宁波舟山港的优越地理位置,和绍兴每年200余万TEU的出口需求,舟山港集团宁波至绍兴之间开展内河集装箱船舶试航一旦完成,依托杭甬运河可实现集装箱运输水水中转实现外贸货物的直接出口,绍兴集装箱船舶的发展前景广阔。”绍兴港航部门负责人秋晓鸥介绍说。

  正是看好集装箱船舶运输发展前景,水运企业投资集装船舶的热情高涨,目前,绍兴市越城中心港作业区(绍兴汇海航运有限公司)集装箱船舶运输已经成熟。经过三年的努力,2017年集装箱船舶运输首次突破一万大关、达12347TEU。公司拥有集装箱运输船舶10艘,集装箱航线3条,并计划在2018年完成集装箱运输4万标箱;同时,绍兴辖区内诸暨港两个具有集装箱装卸功能的码头已建设完成,目前正在开展集装箱船舶的办证工作,将于2018年5月份开始试营业;上虞港集散两用码头泊位也正在加紧施工中。

标签:绍兴 首批 船舶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