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展之“春语”开展

发布时间:2018-04-05 08:00:2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朱江峰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朱江峰绍兴历史悠久,积淀着底蕴丰厚、异彩纷呈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4月3日,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展之“春语”在绍兴市非遗馆举行开展仪式。

  非遗源于人民生活并逐渐走向转化再生,与人们生活融合,与生产、节气紧密相连,呈现出精彩而生动的画面。“在新时代,非遗如何重新走进民众生活,让生活更加美好,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和实践。”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俞斌说。

绍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宝林点亮“春”字宣布开展

  “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她与绍兴人的农时、穿戴、饮食等日常生活息息相关,2016年成功入选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以“春语”为题开始绍兴"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展,试图通过“江南老街”的展陈风格,运用静态展示、互动体验和生活场景的营造,辅以图文的方式,展现春季与绍兴民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非遗创新发展的精彩。

  此次“二十四节气”非遗主题系列展,将分为“春、夏、秋、冬”四期进行,以节气习俗为主线,通过生活化的场景,立体呈现绍兴人民记忆深处的“生活场景”,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标签:二十四节气 非遗 春语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