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有支民间公益救援队 三年完成上百次应急救援任务

发布时间:2018-04-06 11:35:07 来源: 绍兴晚报 陈乙炳

  过一个月,就是新昌陆野户外救援队成立3周年的日子。近3年来,这支公益救援队完成了上百次救援任务,成了群众遇到危难时的救星和政府部门的好帮手,得到了绍兴市政府应急办的肯定。4月5日,记者采访了该救援队队长章志平。

  章志平今年37岁,他曾疯狂热衷于一项极限运动——骑行山地,怕家人担心,婚后他改为驴行登山。登山时,他经常听到有驴友被困或失踪的消息。

  2015年农历正月,新昌天姥山上漂亮的雾凇景观吸引了不少游客。章志平和朋友也去了。“同去的一个朋友突然脚扭伤,被困在半山腰。”章志平说,他们联系了当地派出所、消防和120,花了三四个小时才合力将人救下山。

  “如果我们自己就是救援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将人救下山。”章志平说。他把成立救援队的想法告诉了几位玩伴,大伙一致赞成。

  当年5月,陆野户外救援队成立。“当时包括我在内就4名成员,现在已发展到100多人。”章志平说,为了更好更快地为人们提供救援服务,他个人出资购买了救援车辆、冲锋舟、发电机、生命探测仪等大量装备,目前累计投入30多万元。“每次救援活动都是纯公益的,不收取任何费用,救援产生的费用也都是队员AA制分摊。”他说。

  “只要有人求助,我们就义不容辞。”章志平说,为保证救援的专业性,救援队还把不同的人编制成医疗组、山野搜救组、城市救援组和水上救援组。为了方便群众找到他们,他们还开通了一个400免费救援热线电话,24小时提供服务。

  “救援队成立以来我们已参与救援100多次。”章志平说,一开始由于知道的人不多,前几次救援都是队员们主动“找”过去的。“救援队成立不久,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名聋哑老人走失的消息,我们主动联系老人的家属,连续找了三四天,最后在天台把人找到了。”他说,随着救援次数的不断增加,救援队的知名度逐渐提高。“现在很多新昌人知道我们了,派出所、消防部门也主动联系我们。”章志平说。

  为增强救援技能,救援队每周还会开设体能和专业技能训练课,包括长跑、夜间巡山、山野搜救等科目。为提高出勤率,救援队还制订严格的考核制度,规定请假不参加培训的扣5分,无故缺席的扣15分。扣完50分,就得由正式队员降格为志愿者。

  虽然现在“陆野”的名声在外,但有时也会引来质疑。

  2016年7月,新昌陆野救援队在网上发布了一则帖子,引起网友关注。在1米多深的河水中,两名背着氧气瓶的潜水队员帮一名女子寻找结婚戒指。有人说,为了寻找一个结婚戒指就动用救援高端设备,这是浪费社会资源。

  对此,章志平解释,之所以出动救援,考虑到这是一枚价值万元的结婚戒指,对求助者来说意义重大;另外,当时救援队的潜水员刚培训回来,此次行动也可以算是一次“练兵”。

标签:新昌 公益 救援队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