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村民人人可入股 应店街崇柱村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04-07 08:27:08 来源: 绍兴日报 周梦琪 何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清明小长假首日,诸暨市应店街镇崇柱村里生态游步道热闹非凡。来自周边县市的游客来这里掘笋、踏青。“崇柱村的笋是出了名的,我们每年都来玩,今年村里变化挺大。”上虞游客张振飞说。游步道起点,村里的农家乐项目也开工建设。村里不久前成立了休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

  过去,崇柱村以织布产业为主。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开乡村前往城市发展。坐拥丰富生态资源的崇柱村,如何发展休闲农业,让年轻人回村创业,成了去年以来村两委班子积极探讨的课题。村委主任傅建益说:“要发展就全村人一起干,村里设立了一个村民都可以入股的公司,村民成为项目股东。前两年的利润将作为股金再投入两年,两年后的利润按股分红。”

  公司第一期将在村内打造一个大型农家乐,逐步扩建民宿、种植(养殖)产业园等,再由公司注册商标统一销售村民的特产。目前,入股的村民已有12人,仍有不少村民在观望。最近几天,已经入股的村民孟卫国每天都要接到十来个村民的咨询电话。

  目前,第一期农家乐的120万元启动资金已到位,建设项目启动后,已有11户村民收到第一笔租金。“我们家的田地一直闲置,这下村里帮我们增收了。”刚刚收到租金的村民傅锡木笑着说,他现在也在考虑入股公司了。

  崇柱村将通过公司引进果园,发展特色农业,并且打造生态民宿。“崇柱村的乡村发展模式是一种自产自营的探索,接下去我们将在镇里的其他村推广。”应店街镇党委副书记章华卫说。

标签:村民 入股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