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全市首家民间文学陈列馆将落户秀水小学

发布时间:2018-04-07 08:34:49 来源: 绍兴日报 胡安娜

  近日,绍兴市越城区秀水小学在网上发出“征集令”,寻找老一辈儿时的玩具、老绍兴旧图片、旧书籍、生活用品等,为该校正在建设的全市首家“绍兴民间文学陈列馆”充实展品。记者了解到,该馆除展览展示功能外,还设立了一个现代化民间文学体验室。目前该馆已完成主体装修,今年暑期建成后,将逐步向社会开放。

  近日,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建设中的绍兴民间文学陈列馆古色古香、独具特色,该馆由秀水小学原有教学场地开辟而来,分上下两层,总面积约300平方米。据介绍,建成后,馆内将设立神话传说、民间歌谣、民间故事、民间谚语和谜语四个独立展区,比较全面系统地展示绍兴从有文字记载以来的民间文学成果。

  秀水小学校长周毅告诉记者,现代化民间文学体验室将配备电子屏幕、开设3D虚拟情景互动教学区,同时还能进行方言诵读比对,实施远程互动教学,实现资源共享。届时,孩子们将有机会零距离接触绍兴民间文化。“乡土文化是我们的精神之根,教育现代化要记得住乡愁。我们更想利用现代技术媒介,创设一种‘全境式’的民间文学教育的有效场域。”

标签:民间文学 陈列馆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