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群租房变成了“样板房” 店口服务管理外来人口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8-04-10 11:18:19 来源: 群蓝星微动力

  随着店口镇产业经济的发展,来店口务工的外来人口也逐年增多。2017年,全镇“新店口人”达到五万人,占当地居民的43.5%。特别浙江省临近区域的较多,仅安徽籍的就有两万余人,给当地社会综合治理增加了很大压力。

  诸暨市公安局店口派出所在社会化管理中发现,一些外来党员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在“新店口人”中有很有威信。于是,该所通过组织成立“新店口人”党支部,积极寻求管理上的“借力”措施,让外来党员在外来人口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早期的探索实践“外警协管外口”模式,到打造“新店口人之家”,再到党建引领下的“新店口人”党支部、“新店口人先锋队”建设,店口派出所不断探索外来人口管理服务新思路、新方法,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方面取得了突破。

  吸收优秀外籍党员进党支部

  如今的“新店口人”党支部,隶属于店口派出所党总支,由店口派出所副所长王钢任党支部书记,民警寿均木任副书记,派出所流动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倪建庆任支部委员。

  “对于‘新店口人’党支部成员的选拔,我们是经过严格考察的,选拔外籍优秀党员进入支部班子。”王钢介绍。

  在店口务工、经商、居住超过6个月,未转移组织关系,不能按时回原地参加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即可申请加入“新店口人”党支部。在这些党员中表现优秀,在某地域、领域具有较高威信,且积极承担社会公益事务的,被进一步吸收为“新店口人先锋队”队员。

  “新店口人先锋队”是在“新店口人”党支部之下进一步整合的力量,是一个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组织,成立于2015年10月,目前有党员有43名,其中外籍党员33名。自先锋队成立以来,外来人口党员已累计上报治安不安定因素86条,提供有价值线索32条,协助派出所调解矛盾纠纷247起,提出意见建议67条。

  店口派出所特意腾出地方,开展“新店口人党支部”学习教育和先锋队活动,为支部党员提供文化娱乐、党员谈话交流、调解矛盾纠纷等日常服务。同时,“新店口人党支部”日常还向店口镇党委推荐优秀党员或党代表,优秀人员在子女入学、就业、信贷授信等方面,都给予照顾。

  店口派出所组织“新店口人”党支部党员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群租房成了“样板房”

  日前,家住在店口六村群租房里的老王一早就开始出租房巡查工作。“和之前比,现在真的是大变样了!”看到楼道畅通整洁,老王不由得感慨了一句。

  一年多前,群租房楼道口存在电瓶车乱放、电线乱拉现象,而且灭火器东一只西一只,有些还沾满了灰尘。“这样是不行的,一整幢楼,住着这么多户人家,万一出点火灾事故就不得了!生命安全可不能当儿戏。”流动人口管理员陈伟峰拿着记录下来的条条隐患,找店口六村的房东冯某商量解决办法。

  冯某的群租房是一幢4层小楼,里面共有18间房子,住着80多户人家,以贵州、江西籍外来人口为主。陈伟峰主动向店口派出所所长许栋海说明了情况,许栋海在“新店口人党支部”的微信交流群里说了这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没想到,消息刚发出去没多久,微信群内的党员们纷纷支招,其中几名江西籍的党员主动表示可以上门去做消防安全宣讲。

  渐渐地,冯某的出租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样板房”,每家每户的房门口都挂着灭火器,房间里都装着烟感响应器,门外都挂着消防四件套。

  “他们刚开始上门来宣讲的时候,我其实是比较排斥的,但其中有一个人是我的老乡,想想觉得老乡肯定是帮我的。后来就按派出所要求做了。”群租房里的租客刘先生说道。

  上门为老乡送去温暖与关爱

  去年春节前夕,“新店口人党支部”成员们一起去看望老乡,和他们促膝谈心。随行的,还有店口派出所的领导。

  他们为辖区内生活有困难的外来人口送去慰问金以及生活用品,和有困难的老乡们坐下来倾心交谈,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早前来店口打拼也不容易,现在生活条件好起来了,总想着要回馈社会,帮助有需要的老乡们,这样大家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其中一名多次参加慰问活动的外籍党员胡兴海说。在店口派出所的组织牵线下,“新店口人党支部”已开展各类爱心慰问活动4次,帮助5名外口党员解决工作、生活等问题。

  店口派出所“新店口人党支部”经过两年多的成长发展,在外来人口心中形成良好口碑。王钢说:“‘新店口人先锋队’成员成为了社会管理的信息员、调解员,外来人口管理的宣传员、登记员,发挥了外来人口与社会管理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标签:群租房 样板房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