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构建100米便民利民圈 打造城市党建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8-04-12 15:3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燕 冯洁娜 通讯员 任洪杰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燕 冯洁娜 通讯员 任洪杰4月10日早上,有着近40年党龄的王士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询问外地养老保险关系如何转移。这还要从他前一晚接到的一个电话说起。家住上虞区文化社区的谢先生常年在外打工,近来他想回上虞发展,却不知如何转移社保关系。听家中老人说起小区现在有党员领航服务站,能全天候为社区党员群众提供代办证照、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等便民服务,他立马和文化社区广济苑党支部书记王士新取得了联系。

  党员领航服务站是上虞区打造“100米便民利民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社区延伸,构建城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的一大举措。所谓的“100米便民利民圈”,就是以一站式党群服务大厅为核心,以各小区“党员领航服务站”为依托,推进“益家亲”社会组织育管用计划,开通网上“便民服务超市”平台,为群众提供各项便民服务。

  “设立党员领航服务站后,党员和群众的距离更近了,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做起来也更顺了。同时小区的邻里纠纷由身边的党员出面去调解,更能让群众安心。”上虞区百官街道文化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苗英告诉记者。

  目前,上虞区已在33个城市社区建立了50多个“党员领航服务站”。这些服务站利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现有办公场所,由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轮流值岗,及时为居民解决难题。

  此外,上虞区还通过打造“共建契约联盟”、实施“党建红细胞网格工程”等多项措施增强城市社区自治力。目前,已有184个机关支部与所属社区签订契约共建协议,届时将联合开展活动,共享停车场、篮球场等设施。此外,“点亮一盏灯”爱心服务社、“暖巢人”等社会组织也纷纷入驻所属社区,有效凝聚各方力量共推社区工作。

  “今年以来,上虞区突出区域联动、融合共进,着眼打造城市党建综合体,重点抓好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努力构建组织覆盖全面、参与力量多元、服务阵地完善的城市社区共建共享新模式。”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上虞区将继续做好共建共治共享大文章,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和满足感。

标签:上虞 便民利民圈 党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