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厉害了!柯桥这三所学校将出征机器人世界杯

发布时间:2018-04-13 09:49: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红 高洁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红 高洁第20届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将于4月12日—15日在柯桥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柯桥区的三所学校:柯桥中学、钱清中学、财经学校将分别有两支队伍参加人形机器人中学组微电影比赛,将和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支队伍现场PK。

  柯桥区财经学校

  柯桥区财经学校派出了“筑梦队”和“扬帆队”参加本次比赛,分别送上《我们的青春时光》和《霸王别姬》两部人形机器人微电影。

  其中,第一部影片来源于学校同学的真实事例,讲述了一位热爱舞蹈的职高生,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坚持梦想,最终获得全国舞蹈大赛冠军的青春励志故事。《霸王别姬》讲述了楚霸王兵败,和爱妻虞姬挥泪告别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柯桥区财经学校的创新实验室已是市级创新示范实验室,机器人社团蛮厉害。去年,他们派出的参赛人员在2017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中,获得了机器人舞蹈赛中学组舞蹈比赛超级联队赛的冠军。

  钱清中学

  钱清中学也有两支参赛队伍,送来人形机器人微电影《后羿射日》和《桃园三结义》。

  对很多人来说,这两部微电影一看就非常熟悉。第一部取材自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后羿射日》,讲述英雄后裔射下九个太阳,解救老百姓于旱灾的故事。另一部微电影《桃园三结义》也和中国传统文化有深深关联,讲述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张飞三人义结金兰的故事。

  钱清中学的创新实验室自2013年启动,创新发明、专利申请等创新项目都走在全区前列。机器人创新项目于去年年底正式启动。

  柯桥中学

  柯桥中学派出了柯桥中学队和柯桥中学创新队,分别送上人形机器人微电影《祝福》和《沈园的故事——钗头凤》。

  这两部微电影显然和本次机器人大赛的东道主——绍兴有着深厚的联系,对绍兴人来说,鲁迅先生名篇《祝福》中的人物祥林嫂和大诗人陆游都是耳熟能详的人物。前者讲述祥林嫂被封建礼教压迫致死的故事,后者讲述陆游和唐婉两人的爱情悲剧。

  柯桥中学的创新实验室自2016年启动以来,机器人创新项目有声有色。2017年,柯桥中学派出两名学生参加清华大学“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获得机器人项目二等奖。

  那么,人形机器人微电影主要“考”什么?柯桥区财经学校副校长吴新竹告诉记者,主要测评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编程、电影剪辑、表述、故事情节创新等等。所以一般来说,一支队伍有三人组成,三个人各有所长,一人擅长计算机、一人擅长语言能力、一人专攻软件。在比赛中,还需要三人相互配合,考量一个队伍的团队能力。

标签:柯桥 机器人 世界杯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