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心理辅导教师如何变得更专业?台湾心理专家上虞支招

发布时间:2018-04-14 08: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近年来,人们对学生心理问题的关注程度比以前高了。一些学校相继建起心理咨询室,辅导教师也应运而生,为学生排除心理上的忧虑,引导他们的心理趋向健康。4月12日,绍兴市上虞区一百余位中小学心理辅导站站长和专业、专职心理辅导教师、部分职业中专班主任在上虞区职业中专报告厅济济一堂,举行心理辅导教师个别辅导案例督导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特邀著名台湾心理学专家王志寰博士作理论讲座和现场指导。

  什么是心理辅导案例督导?为什么要接受心理辅导案例督导?接受督导时做些什么?王志寰博士从这三个方面讲述,结合各种实例,用幽默、风趣的言语引领大家思考。“心理辅导教师必须用真心去捕捉求助者的心理诉求,体察自己的认知和情感,正确进行个案概念化,才能选择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方法去真正帮助求助者,让咨询更有效,让自己更快地成长!”会后,王博士告诉记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为了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2017年开始,浙江省一直在推行中小学心理辅导站标准化和示范化建设。但有一个问题普遍存在:温馨漂亮的心理辅导站逐渐建立起来了,心理辅导站的来访率却不高,心理辅导的成效也不够显著,无法适应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需要。究其因,师资缺乏、心理辅导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高是最大的桎梏。

  近年,绍兴市上虞区致力于开展同伴互助、同侪督导促进心理辅导教师专业成长的实践探索。他们一方面“走出去、引进来”通过专家培训提高心理辅导理论水平,一方面通过组建各种形式的帮扶小组、开展各种同伴互助和同侪督导活动,不断提高心理辅导教师的专业技能。

  上虞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章惠珍介绍,本次活动是上虞区中小学心理辅导站站长系列培训活动之一,也是同伴互助同侪督导促进心理辅导教师专业成长的新尝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2018年,随着《心理教师金字塔同伴互助同侪督导模式研究》的不断推进,上虞区各学段、各层次的广大心理辅导教师将互助互进,积极成长!

标签:心理辅导 专业 专家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