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呵护生命的余晖 绍兴推出“安宁疗护病房”

发布时间:2018-04-14 08:19: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对于进入生命终末期的患者来说,是在痛苦中延长生命,还是在安详中度过余生,是很多人所关注的问题。而在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安宁疗护病房”内,医护人员的职责不是与“死神”搏斗,更多的是缓解病人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让他们能在生命最后时刻走得宁静又不失尊严。

  安宁疗护的理念来自海外,又被称为姑息护理,是指为那些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在减少患者身体上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

  据悉,早在2016年8月,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了肿瘤康复基地,此后,有许多肿瘤康复期患者从绍兴市人民医院转入,其中,有不少是癌症末期病人。

  那么,该如何才能减轻这些患者在弥留之际的痛苦?为此,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基层医疗单位率先开设了安宁疗护病房,并专门成立了一支由7人组成的安宁疗护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志愿者等,通过生理疗护、心理社会疗护、灵性疗护等方法,为患者提供身、心、社层面的综合照顾,减轻或缓解患者疼痛和其他不适症状,帮助患者尽可能地积极生活,正确认识和对待死亡。“生命末期应该安宁地、有尊严地离去,我们不会刻意延续其生命,比如使用插管、按压、除颤等方式,而是通过减轻病人痛苦、为其进行舒缓治疗。”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肿瘤康复科主治医师张建江介绍说。

  白底碎花的墙面,雅致的墙画,讨巧的台灯,在70多平方的房间内记者看到,沙发、电视机等设施一应俱全……温馨的装修风格,让这个安宁疗护病房看起来就像一个家,而且相较于其他的普通病房,安宁病房显得格外安静。

  赵阿姨的丈夫今年86岁,几年前不幸罹患了结肠癌。今年2月,在医生的推荐下,赵阿姨带着老伴来到了这个安宁疗护病房。“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对我老公的照顾真的特别细致、贴心。”赵阿姨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对她和她的老伴帮助很大,除了专业的照顾和疗护,医护人员们还会花时间在安慰、开导病人及其家属上。记者了解到,从该基地成立以来,先后有十余位病人在安宁疗护病房内走完了生命最后一程,

  “我们希望患者能够享受到更加人性、人文的照顾、帮助和关爱,让一个人的生命得到最大的尊重,并协助患者及其家属面对死亡时做好各种调适,达到生死两无憾。”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楼福军说。

标签:安宁 疗护 生命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