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日供百吨沼液肥 嵊州变废为宝让茶叶香榧“吃得好”

发布时间:2018-04-15 09:47:33 来源: 绍兴日报 俞其军 马秋瑾

  4月13日一早,嵊州市三界镇牛场山上,照例驶来了载满沼气液的两辆大卡车。车一停下,工作人员就接上管子,将车上的沼气液喷洒到香榧基地。不到两个小时,两大车16吨沼液全部喷洒完毕。

  香榧基地主人胡凤祥告诉记者,牛场山上种植了500多亩香榧,为了提升香榧品质,他一直坚持使用有机肥。去年10月份开始,他尝试使用养猪场的沼气液,效果特别好。去年年底,他就在牛场山建起了两只200立方米的储液池,以保证全年用肥。

  嵊州是生猪养殖大县(市),养猪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这些年来,整治后的养猪场全部建起了沼气池,有效地改善了环境。“但沼气池产生的沼液也带来了不小困扰,大量的沼气液如果靠养殖户自行解决出路,显然难以为继。”嵊州市畜牧局局长俞朝介绍说,嵊州市现有的377家猪场每天会产生900吨沼气液,“如何用足、用好这些沼气液,成为摆在嵊州绿色农业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去年,我省开展了有机肥代替化肥行动,旨在提高土壤肥力,确保农产品品质。在此项行动实施过程中,嵊州市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用沼气液代替化肥。“沼气发酵后出来的沼液,是天然肥料,可减少化肥和农药带来的危害,有利于生产绿色产品和无公害产品。”俞朝说。

  为此,嵊州通过农牧对接会、沼液应用试验推广会等形式,鼓励农户在种植基地使用沼气液。该市还成立了嵊州越冬粪沼合作社,购买了五辆大卡车,提供采集、运输等服务。有关部门专门拨出部分资金,用于补助运输和劳务等费用,该市的农业基地使用沼气液全部免费。先前养猪大户需要花钱请人来处理的沼液,如今全由合作社上门无偿采集。

  从去年开始,嵊州市先后在长乐、下王、雅璜等地的五个茶叶和香榧基地试用沼气液,总面积达到2000多亩。基地农户只要一个电话,合作社就会将沼气液运到基地。嵊州越冬粪沼合作社负责人张相冬告诉记者,今年开春以来沼气液用量大幅提升,每天有100吨以上沼气液运往各大农业基地。截至今年3月底,每个月沼气液的用量均超过3000吨,且逐月增长。

  随着绿色环保意识的增强、农产品品质意识的提高,农户对沼气液取代化肥的行动十分支持。今年开春以来,嵊州有多家农业基地提出要沼气液。“不仅农业基地需要沼气液,嵊州的一些土地项目完工后都纷纷联系要求供应。”张相冬说,土地项目完工后,要发展经济作物,由于这些土地肥力不足,需要土肥来增加肥力,沼气液成了首选。

标签:沼液肥 嵊州 香榧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