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没有创新就没有戏曲的生命 绍剧要打改革牌

发布时间:2018-04-16 11:25:51 来源: 绍兴日报 何瑛儿 周梦琪 张锡涛

  “绍剧要打改革牌!”

  因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而闻名于世的作曲家何占豪,日前在浙江绍剧团“德艺讲堂”讲课时,一如既往直来直去,对家乡戏曲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没有创新就没有戏曲的生命,绍剧要在不断尝试中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形式。”

  绍剧会不会成为活化石?

  何占豪这次是应绍兴文理学院“风则江大讲堂”之邀讲授“《梁祝》的创作背景与乐曲赏析”。赴浙江绍剧团讲授绍剧的改革与创新,则更多是因为他的绍剧情结。

  出生于诸暨市阮市镇何家山头村的何占豪,从小听着绍剧长大。前几年,他受萧山绍剧团邀请,指导创作一台交响乐,才知道目前绍剧在全国只剩下了两个剧团,一个是绍兴的浙江绍剧团,一个是萧山绍剧团。

  “目前全世界最小的剧种只有一个剧团,绍剧有两个。”何占豪说,绍剧曾经很辉煌,1979年浙江绍剧团赴京参加新中国成立30周年演出,1986年绍兴小百花绍剧团首次赴京演出,如今慢慢走向寂寥,非常可惜。

  绍剧是越剧之母。如今越剧经过不断改良,诞生出了众多派系,听众也越来越多,堪称枝繁叶茂、遍地开花,而身为“师傅”的绍剧却没有跟上脚步。

  “绍剧不能只为艺术而艺术,只为获奖而获奖,更应好好思考如何为百姓输送养料。老祖宗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题材,我们要珍惜它、学习它、发展它,不要浪费了才华。”何占豪说,60年前《梁祝》的创作也是从一场改革争论开始的。没有传统民乐和西洋音乐的融合就没有《梁祝》这曲世界级经典。这次成功在他心里打下了永久的烙印: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改革和尝试的。

  要让年轻观众喜欢绍剧

  交流中,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是:如何让年轻观众接受绍剧?

  何占豪说,艺术的生命在群众中,任何一个剧种,一定要与老百姓打成一片,要让老百姓感受到乐趣。目前绍剧的题材都是老一辈传下来的,虽然都是经典,但毕竟离现代观众比较远。能不能创作一些让年轻人喜欢的题材?譬如像《梁山伯与祝英台》这样的爱情题材。绍剧需要拓展和延伸自己的风格,同样可以用情和美打动人。甚至可以搜集绍兴各种民歌小调,整理绍剧经典唱腔,做成一个个小系列,抒情的、风趣的、活泼的、儿童的,样样都可以尝试,让各种小戏积少成多。

  何占豪说,传统剧种创新并不是没有先例。譬如福建的南音,是全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比昆曲的历史还要悠久,人称戏曲界的“活化石”。六七年前福建厦门通过各种渠道找到他,邀请他为南音谱曲。他从改革程序和节奏入手,把原先要演9个小时的南音代表曲目《陈三五娘》用5个乐章、不到50分钟的时间展现出来,既有交响乐与戏曲唱段的结合,也有交响乐器与合唱的结合。演出时掌声雷动,得到了专家的认可,老百姓也很喜欢。

  何占豪说,由于历史上条件所限,南音形成了很多不合理的东西。用现代科学的眼光去分析取舍,是作曲者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难点。那么同样,今天的绍剧也可以进行这样的尝试,改革一定要贴近当代人审美。还可以走出剧院,更多地走向高校和大学生,到年轻人最多的地方去检验改革成果,拓展市场。

  改革要有勇气,更要不怕失败

  著名绍剧演员施洁净对何占豪的“创新说”表示赞同。她说,前几年剧团排《秋瑾》时,就曾尝试在省内高校演出,受到了大学生的欢迎。其实绍剧这几年改革的愿望和动作都是有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改革的难度确实比较大。

标签:绍剧 创新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