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绍兴医院将提供专家联合义诊

发布时间:2018-04-16 11:53:11 来源: 绍兴晚报 王珏

  去年,绍兴市共报告本地户籍新发恶性肿瘤病例1.87万多例,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这是记者4月15日从相关部门获悉的。

  4月15日至21日是第24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绍兴市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上午,由绍兴市卫计委主办,市肿瘤防治中心和市抗癌协会承办的“大型义诊·健康咨询活动”走进龙洲花园小区,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二院、市立医院等多家医院的肿瘤专家在现场为居民义诊,并开展抗癌防癌康复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癌症防控意识,了解掌握防癌抗癌相关知识,宣传周里,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市立医院、绍兴二院、绍兴市中心医院、上虞人民医院、诸暨市人民医院、嵊州市人民医院、新昌县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将组织肿瘤多学科专家举行联合义诊。届时有胃肠外科、乳甲外科、肝胆外科、肛肠外科、肿瘤内科、肿瘤放疗科及介入影像科等多位肿瘤专家现场提供诊疗咨询。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年新发病例约为380.4万例,死亡病例229.6万例,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恶性肿瘤发病率在40岁以后开始快速升高,80岁年龄组时达到高峰。男性发病率排名前五的是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女性发病率前五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胃癌。其中死亡率最高的是肺癌。但其实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最关键的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2017年,绍兴市共报告本地户籍新发恶性肿瘤病例1.87万多例,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其中65到69岁组恶性肿瘤病例数占比最高。2011年以来,绍兴市肿瘤病例数呈明显上升趋势,而与前两年相比,去年的上升幅度有所缩小。

  “肿瘤治疗的效果与它的病期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定期的体检特别重要,尤其是40岁以后。”市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市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主任陶锋表示。

  以肺癌为例,晚期肺癌5年生存率不足20%,但通过体检发现的早期肺癌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肺癌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吸烟越多,吸烟史越长,肺癌的发病率越高。因此除了常规体检项目,建议40岁以上、常年吸烟、有肿瘤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及时掌握自身情况。除肺癌外,乳腺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等恶性肿瘤,都是能够通过相关影像学检查早期发现的病种。

  而在预防中,一要进行病因预防,减少外界不良因素的损害,同时也要改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适量运动、合理膳食。对于有些疾病来讲,要控制摄入一些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比如乳腺癌、结直肠癌,跟高蛋白、高脂肪的饮食或多或少有些关系,提倡多吃一些蔬菜、粗纤维的食品。

标签:全国 肿瘤 防治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