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台风灾害偏重 暴雨日数也多了 今年绍兴防汛形势严峻

发布时间:2018-04-16 15:11:58 来源: 掌上绍兴 周国勇

  4月15日,绍兴市开始进入新一轮汛期。16日,在全省会议结束后,绍兴市召开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暨市防指第一次全体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省相关要求,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

  据了解,今年是拉尼娜事件结束年,对气候影响的不确定性加大。

  据气象部门的气象灾害趋势预测分析,受此影响,2018年绍兴市天气气候事件的极端性和复杂性明显,气象年景较差,气象灾害偏重。暴雨过程和暴雨日数均多于常年,强度偏强,其中梅汛期将出现阶段性降雨集中期,暴雨洪涝灾害偏重。今年影响绍兴市的台风有2~3个,其中严重影响台风1个,台风灾害偏重。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水天气较频繁,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

  今年以来,绍兴市防汛部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做到早分析、早研究、早部署,抓早、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抗旱准备工作。1月19日,绍兴市防指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防汛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对汛前大检查提出明确要求。4月4日,印发《2018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要点》,对今年防汛防台抗旱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同时开展全市防汛抗旱形势分析,完成《绍兴市防洪能力分析报告》,并在区、县(市)自查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汛前大检查。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意识,坚决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严密防范,要加快推进涉水工程建设,加紧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完善好水库安全度汛、江河防洪抢险、山洪灾害防御、群众转移避险等各项应急预案,做到应急有力;要强化责任,落实保障,要抓好责任落实,把防汛责任层层落实到岗、到位、到人,各级防汛部门要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确保圆满完成防汛防台抗旱各项工作,为全市“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标签:台风 灾害 偏重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