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廿载不辍寻禹迹 《绍兴禹迹图》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7 10:52:20 来源: 绍兴日报 何瑛儿 阮越才

  绍兴市大禹研究者历时20年,足迹遍布绍兴萧山余姚的心血之作——《绍兴禹迹图》4月16日正式发布。这也是我国第一张系统编录大禹在绍兴文化遗产的分布图。

  大禹是华夏族治水英雄和立国之祖。史载大禹两上会稽山,九州之中,以传说之早、遗迹之多、记载之详、祭祀之盛、庙宇之宏壮、文化之深厚,当属会稽。

  绍兴大禹文化的形成和研究已有几千年历史,据绍兴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介绍,他们20年前就开始着手梳理考证大禹在绍兴的足迹,包括实地勘察、搜集寻找相关物证等,以期大禹文化的研究朝着更系统、精准,多学科、跨区域、国际化方向发展。

  4月16日发布的《绍兴禹迹图》由“言”、“图”、“表”、“照片”组成,共有禹迹127处。其中陵、庙、祠类21处;地名类22处;山、湖自然实体类25处;碑刻、摩崖、雕塑类59处等。主要内容是汲取以大禹治水为主体的历史文献记载、重要传说故事、现存纪念建筑、地名等编辑而成。这些禹迹主要分布于近代绍兴行政区域,其中萧山、余姚各两处。

  《绍兴禹迹图》是长期研究、实地考证的学术成果,汇集了诸多专家、学者、大禹文化爱好者的智慧与心血,信息丰富、故事连篇,无论是学术研究的方向还是传播弘扬方法上都是一次重要的创新和示范。其中绍兴宛委山是大禹得到天书,取得治水经验之处,至今在阳明洞边的飞来石上,还可以清晰看到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龙瑞宫记》碑刻真迹,生动而极富感染力。之后大禹在嵊州了溪治水成功,遗有“禹余粮”,彰显大禹治水伟大精神。据邱志荣介绍,这次《绍兴禹迹图》发布后,他们将着手编制《中国禹迹图》《亚洲禹迹图》,以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加强多学科和跨区域的交流。

  另据了解,绍兴境内还有丰富的非物质“禹迹”,主要为文献、诗词、歌舞、书画艺术等,有待进一步整理、完善和保护。

标签:正式发布 大禹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