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一对大爱父母捐献儿子器官 为4人点燃生命之火

发布时间:2018-04-17 11:03:18 来源: 绍兴晚报 陈琪 陈良玉

  4月14日,浙大附属第一医院手术室又完成了一次生命的交接,21岁的小伙子何海阳在这里完成了车祸后的最后一场手术,捐献了他的心脏、肝脏和两个肾脏,为4名危在旦夕的患者点燃了生命之火。两个多小时后,他的心脏在其中一名受捐助患者身上再次跳动……

  “我们想让他的心脏一直跳动下去,就好像他还活在我们身边一样……”昨天,海阳真正离去两天后,他的父亲何善福告诉记者,捐献器官是做好事,孝顺的海阳如果知道,一定也会支持父母的决定。

  一个善良又乖巧的孩子

  1997年出生的何海阳,从小生活、工作在新昌。如果没有一场交通意外,他将依旧过着平凡而美好的生活。“弟弟是一个很乖的孩子,父母身体不好,他职高一毕业就出来工作了。”何海阳的姐姐何佳慧说,毕业后的何海阳在新昌当地一家企业做着“三班倒”的工作。

  3月26日凌晨,在结束工作后,何海阳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途中与一辆出租车发生碰撞事故,当即被送往新昌县中医院,进入ICU治疗。

  这起事故发生前几日,何海阳刚刚与父母亲及90多岁的奶奶一起搬进父亲分到的廉租房。在近70平方米的“新”家里,父母一间、奶奶一间,何海阳的“房间”则是客厅。

  “奶奶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海阳是照顾奶奶的主力之一。”正在找工作的何佳慧说,不管是喂奶奶喝水还是吃饭,或是换痰盂等,何海阳都没有二话。

  提起何海阳,亲人们都说这是一个乖巧、善良的好孩子。

  家人做出一个伟大的决定

  何海阳住在新昌县中医院的半个月里,他的父亲体重减了30斤。每天下午,进入ICU病房成了一家人最期待的事情。“我们一直和他说话,看着他的脸,捕捉着哪怕一丝微小的表情变化,希望这是他醒过来的先兆。”何佳慧说。

  半个月过去了,虽然家人和医生竭尽所能为何海阳医治,但他还是呈现出脑死亡的征兆,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新昌县中医院ICU主任王亚玲委婉地告知家属,何海阳的病情已经不可逆转,也许可以在他离去时捐献器官,将大爱传递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和家庭。

  “听到医生的建议,我们很纠结,海阳已经这样了,不想让他再受苦,但是他的器官还能救别人。”何善福说,是姐夫俞鉴修说的一番话,打动了他:“海阳的心脏会一直跳下去,他年轻的生命,将会在他帮助的人身上延续。”

  4月11日晚上,何海阳的父母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当日,浙江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正式介入,经过初步诊断,何海阳的身体状况符合器官捐献条件。

  4月12日上午,在省红十字会协调员和新昌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何海阳的父母签署了捐献文件。当日下午,何海阳转院至位于杭州的浙大一院进行了捐献手术。经过两天的评估,器官捐献评估专家确诊他为脑死亡。省红十字会器官获取小组为他做了人生中最后一次手术。

  据介绍,何海阳是新昌县第8位、绍兴市第53位、浙江省第903位器官捐献者,也是新昌县首位心脏捐献者。

  “他的大爱是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的又一次诠释。我们相信,何海阳的善举会在越来越多爱心人士身上得到传承。”新昌县红十字会执委会主任王丽英说。

标签:器官 生命 捐献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