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中医院刷新高龄手术记录 104岁老人置换股骨头

发布时间:2018-04-20 09:31:24 来源: 掌上绍兴 俞其军 钱狄洪

4月19日下午,嵊州中医院住院部外科大楼骨一科116号病房一片欢笑声,39号床一位104岁的老人在接受股骨髋关节置换手术后,康复出院。当天,主刀医生、嵊州中医院院长竺湘江手持鲜花向老人表示祝贺。老人当场用毛笔书写了一幅“妙手回春”的字画表示感谢。

这位104岁的老太太叫费秀姑,是嵊州崇仁镇富润二村人,虽然年过百岁,但依然精神矍铄。老人育有二儿二女,平时生活很有规律,一日两餐,从不暴饮暴食,素食为主,鸡鸭鹅肉一概不吃。老人一生从来没有吃过药、也没有挂过吊针,更没有住过院,连感冒也很少。偶尔肚痛,她用自制的杨梅酒喝下就好。老人上过四年学,爱好书法,一直有写毛笔字的习惯。4月7日晚上,老人在家门口不慎摔倒,疼痛不已,无法动弹。经嵊州中医院检查后,发现是右股骨粗隆间骨折,必须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否则不会站立行走,将会长年卧床。

嵊州中医院对这位年过百岁的老人手术相当重视,多次会诊,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10日,院长竺湘江主刀为老人进行了手术。竺院长介绍说,老人脊柱处缝隙小,麻醉在x光透视下进行.。手术分两个步骤,先固定骨折下端位置,然后进行关节置换,用人造关节取代股骨,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相当顺利。

手术前,费秀始老人情绪低落,一直拒绝吃饭。手术第三天,老人感觉腰部痛感没有了,居然能从病床下来扶着能走上几步。此后几天,在助行器的帮助下,老人能慢慢地行走了,且一天比一天好。老人喜出望外,心情也好多了。从13开始,开始吃饭,,胃口也好。老人还叫儿子去购买了毛笔和纸,空闲时在病床上写字。

据了解,目前高龄患者完成人工关节手术比较普遍,嵊州市中医院每年有多例80岁以上的高龄股骨骨折病人顺利完成手术,就在4月16日,该院就为一位87岁的老人成功地做了一例股骨骨折病人手术。“但为104岁的老人手术我院还是第一例。”竺湘江说,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高龄骨折患者逐年增加,许多患者都不太愿意选择手术,选择保守治疗,从而导致长年卧床,引发压疮、肺部感染及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竺医生说,只要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和术前评估,制定适宜病人个性化手术方案,手术风险是可以降到最低的。最为重要的是,通过手术,可极大减轻家属护理负担,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