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公共图书馆年度阅读报告首发

发布时间:2018-04-21 09:55:00 来源: 绍兴日报 胡安娜

  “4·23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近日,绍兴图书馆发布全市公共图书馆2017年度阅读报告,首次根据全市7家公共图书馆的年报和业务系统统计数据,就绍兴读者的阅读概况、人群特征、阅读偏好等进行了多角度的分析。

  五成读者全年借书超过10册

  近年来,全市各公共图书馆不断推动“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图书馆日益发挥阅读推广的主阵地作用。为了解绍兴市全民阅读情况,引领读者参与阅读,绍兴图书馆以2017年全市7家公共图书馆的年报和业务系统统计数据为基础,通过数据抽取、信息处理,采用数据与图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多维度的分析,形成了“绍兴市公共图书馆2017年度阅读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绍兴全市7家公共图书馆共设街道(镇、乡)级分馆32个,总服务面积(含分馆)约11.15万平方米,年服务读者705万人次。全市举办各类读者活动1300多场,参加读者约83万人次。全市公共图书馆去年共借出各类文献(含图书、期刊、多媒体资料等)275万余册(件),累计价值11亿元(按2017年绍兴图书馆采购图书平均价格40元计算)。“按近58万人的持证读者总数计算,人均阅读量为4.7册(件);以当年我市常住人口498.8万计算,市民人均阅读量则为0.55册。”绍兴图书馆馆长王以俭告诉记者,在借书人群中,53%的读者全年借书超过10册,三分之一的读者超过20册;有2440人借书超过100册,相当于4天阅读一本书。

  男性和青年人更爱读书

  报告表明,我市男性读者相对较多,且人均阅读量高于女性。“相关数据显示,男女读者比例为56:44;且在所借出的275万册书中,男女借出图书数量比为59:41;人均阅读量方面,男性以人均阅读23册超过女性的21册。”绍兴图书馆李文学说。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年龄层的读者,阅读量也有着明显的差异。外借数据显示,绍兴市公共图书馆阅读人群中,青年是主力,即其阅读人数占比最高,约占67%,且阅读量也最多;其次是儿童、中年、少年和老年。而从人均阅读量看,老年人、儿童的个体阅读量相对突出。

  阅读周期也存在群体差异。数据显示,全市7家公共图书馆单册平均借阅周期为30.9天。老年读者看书看得最快,单册书借阅周期最短(24天),其次是少年(24.5天)、中年(27.1天)、青年(33.3天)和儿童(45.3天)。

  文学书受全民喜爱

  去年哪类图书最受绍兴读者欢迎?

  全市七个公共图书馆外借数据充分表明,文学类图书老少皆宜、全民皆爱。据介绍,2017年,文学书以67.3%的外借量雄踞榜首,艺术以5.4%的外借量排第二,文化教育以5%排在第三,其余所有大类外借量的总和为22.3%,仅为文学图书的三分之一。

  尽管文学图书深受不同年龄的读者的喜爱,但也略有差异。其中少年,也就是“00后”对文学书的热爱程度最高,借走了其中的79.2%。此外,统计显示,女性比男性更爱文学类书籍;各地对文学图书的喜爱基本一致,各图书馆文学类的外借占比均在60%以上。

  此外,报告还对最受欢迎的图书、作者和出版社等分别作了排名。其中,根据预约榜和荐购榜,梳理提取出来的2017年度热门图书(成人)和2017年度热门童书,排名首位的分别为《解忧杂货店》和《皮皮鲁驯兔记》;根据借阅量,排名最受欢迎作者前十的均是儿童作家,前三位依次是杨红樱、沈石溪、伍美珍;最受欢迎的出版社排行榜前十位,儿童社占了4家,最受欢迎的出版社为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标签:全市 公共 图书馆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