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滴滴被约谈 绍兴市场上不合规的车辆、司机该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4-21 10:01:56 来源: 绍兴晚报 胡诚浩

  近日,滴滴平台被浙江省运管局约谈,要求4月底前拿出清退不合规车辆、司机的方案。“如今绍兴市场上不合规的车辆、司机有不少,这样的情况到底该怎么办?”近日,有网约车司机咨询。

  据了解,绍兴市运管局局长凌才中也参加了4月17日的这场约谈,他介绍,目前绍兴有3000-5000辆网约车在平台上接单运行,可实际合规纳管的车辆远没有这么多,取得营运资格的驾驶员也才900多个。这就是说,绝大部分网约车在绍兴仍不合规。

  如果滴滴开始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司机,许多尚没有取得资质的网约车司机开始急了:这证究竟要怎么办?昨天,记者也从运管部门了解到,一辆合法的网约车,在平台合法的基础上,驾驶员本人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运行接单的车辆也须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要取得“车证”,申请人首先要向网约车平台公司提交资料,由平台完成初审。初审通过后,再到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进行车辆技术等级评定,然后向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进行申请,窗口出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登记及变更联系单》,申请人带着这份联系单去车管所申请变更车辆性质并安装相关设备,购买相应保险。最后由交通窗口审查全部许可材料,符合条件可核发网约车运输证。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我市网约车暂行规定,网约车必须是绍兴牌照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燃油、清洁能源车辆计税价格不低于10万元且车辆轴距大于2600毫米,车辆计税价格高于15万元的不受上述车辆参数标准限制;新能源车辆轴距大于2600毫米,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大于250千米;车辆行驶证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之日未满4年,且行驶里程不超过20万千米等。

  相对于“车证”,驾驶员的“人证”相对容易一些,只要“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三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就能申请驾驶员从业考试资格。非本市户籍的,还须开具在我市连续缴纳两年社保证明或提供本市1年以上《浙江省居住证》等材料。只要符合条件,考试通过就能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标签:滴滴 约谈 市场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