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不忘使命谱新篇 2018年公祭大禹陵典礼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1 10:08:00 来源: 绍兴日报 裴金红

  谷雨良辰,风和日丽。祭典崇隆,千秋享祀。4月20上午,2018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大禹陵广场隆重举行,海内外来宾和绍兴市各界仰止虔诚,盛装出席公祭盛典,唱响绍兴建设现代化强市新篇章。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姒健敏,副省长彭佳学,省政协副主席马光明,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绍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作为主祭人参加公祭典礼。绍兴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凌志峰任祭典司仪。

  上午9时许,来自海内外的各方宾客穿过松柏相拥的甬道,缓步来到庄严肃穆的大禹陵广场,追念先祖的圣功伟业。广场上旌旗猎猎,九鼎台无语自威,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9时50分,凌志峰宣布祭典开始。主祭人在大禹陵广场中央站台肃立。奏乐声起,四位乐手手持长号连续吹响九声,寓意禹定九州,每次持续五秒,寓意五音治国。随后,击鼓三十四响,表达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对先祖的缅怀;撞钟十三响,象征十三亿炎黄子孙对先祖的追思。

  彭佳学受省委、省政府委托敬献花篮。随后,魏山忠,姒健敏,马光明,盛阅春,港澳同胞、台湾同胞代表,海外侨胞代表,大禹后裔代表,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分别敬献花篮。

  盛阅春恭读祭文。祭文辞藻典雅、琅琅上口,既贴合时代特色又紧扣绍兴实际。祭文歌颂了大禹“栉风沐雨,夙夜在公”的忘我精神,颂扬了新时代中国“对话全球,协和万邦”的宏图伟业,展示了今日绍兴“深化改革,全面开放”“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坚定决心,也表达了绍兴人民“复兴伟业,扬帆逐梦”的美好愿景。

  致祭文毕,全体参祭人员面向大禹陵三鞠躬致敬。随后,献祭舞,配乐《大禹颂》,唱《大禹纪念歌》,赞美和颂扬万世景仰之禹功禹德。礼成,全体参祭人员来到大禹陵享殿前,鞠躬谒陵。

  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大禹后裔代表,绍兴市社会各界人士共2000多人参加了祭禹典礼。

标签:2018年 公祭 大禹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