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买”到“卖”绍兴传统制造业加速智能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8-04-22 10:21:00 来源: 绍兴日报 何超群

  从皮带制造企业跨越到高端智能装备企业,位于柯桥区的三力士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无人潜水艇去年底下线后,今年一季度意向订单10台。“一台价格相当于几十万条皮带。”凤凰创新园总裁、三力士公司总经理吴琼瑛说,目前,公司正全速推进智能装备产业化。

  瞄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依托凤凰军民技术创新研究院,集中优势资源投入无人系统应用研发,无人潜水艇是“三力士”加速转型升级的最新成果。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活力涌动,一批传统制造企业出现产销两旺势头,拉动全市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增加值、销售、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绍兴市将高端装备制造业确立为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重点行业,通过搭建军民融合产业平台、创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立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库等举措,精准培植中小科技型装备制造企业,涌现出了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产品附加值高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

  “三年前,相当数量的装备制造企业仅仅是通过购买智能装备,实现智能化生产;三年后,一些企业已经实现了从‘买’到‘卖’的转变。”绍兴市机械电子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文奎说,这说明绍兴装备制造企业已经进入内涵式增长通道。

  在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有限公司运行室,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上数据不断变化。“通过实时监测,为用户提供安全运行可靠信息。”公司ERP高级经理谢应茂说,不管这台风机在哪里,它的健康状况公司了如指掌。智能化风机是公司全力开拓的新领域。目前,智能化已经成为推动上风高科从传统制造商向系统服务商转型的最强动力。去年以来,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

  请来各派菜系厨师,将菜系特点通过数据植入炒菜机器人的大脑。只要扫描二维码,炒出来的菜味道就标准地道。位于嵊州的浙农茂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炒菜机器人今年漂洋过海赴美做中餐。公司副总经理李波说,智能炒菜机器人更懂用户需求,今年订单已排到下半年。

  从用户需求出发,运用智能技术,优化传统装备,一批传统制造企业走上发展新轨道。市经信委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新增三成企业实施智能化装备产品开发。“抓住大湾区建设绍兴先进智造基地机遇,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着力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王文奎说。

标签:传统 制造业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