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激活农村闲置房产 新昌创新推出“共享小院”移动平台

发布时间:2018-04-24 09:2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伟波 俞臻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伟波 俞臻)近日,由新昌县小将镇与新昌县今日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共享小院”移动平台正式上线,这为小将镇农村闲置房产的开发利用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只要登陆“共享小院”移动平台,就可以看到小将镇茅洋村禅意民宿、南洲村九曲小巷、新瓦湾等民宿,点击进去还可以看到民宿的具体情况,游客根据喜好可直接下单订房。

  新昌县小将镇离县城较远,不少农民通过羊毛衫、花木、茶叶等产业致富后在县城购置了房产,农村就留下了大量闲置的独门独院的房子。目前光南洲村、茅洋村就有130多幢民居有闲置房间,配备了统一的大床和床上用品,可直接接待游客。

  “‘共享小院’出来后,我们希望通过网络强大的传播功能,为民宿招徕生意,助力新昌的乡村旅游。”小将镇南洲村党总支副书记俞金昌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共享小院”平台中还设置了一个“购物车”,计划销售小将镇羊毛衫、竹笋制品、竹工艺品、花卉苗木、茶叶等各类旅游产品。“共享小院”的创设,可以将这些当地的旅游产品直接对接网络无限的市场,带动村民致富。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越来越多农民入城定居、务工,不少乡村出现了一些闲置房、空倒房。为利用好这些农村闲置资源,今年年初,新昌县农办出台了《新昌县闲置农房激活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

  意见稿指出,新昌县计划用3年时间,构建农房收储、信息发布、流转经营快速交易平台,通过空倒房整治、民宿经营、改造利用等途径,政府投资与引入工商资本相结合,激活利用闲置农房(空倒房)100万平方米,打造10个左右闲置农房激活样板村,推动乡村旅游、农业体验、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产业发展,全县农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提升,农民住房财产性收入和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明显增加,到2020年,建立基本完善的闲置农房开发利用机制。

  “共享小院”的上线,是新昌县闲置农房激活工作的一声“炮响”。“‘共享小院’是个框,啥都能够往里装。”小将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做好资料上传、后台运维、平台推广等工作,让“共享小院”真正成为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主客共享”的小院。同时还计划在小将镇试点的基础上,向其他乡镇进行推介,开拓新昌县“百村创A千院共享”的局面,让新昌乡村真正活起来。

标签:农村 闲置 共享小院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