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绿色印染 标准先行 柯桥推广全国首个绿色印染团体标准

发布时间:2018-04-28 09:37: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秋莉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秋莉 金燕翔)自家印染加工技术处在怎样状态,是否达到领先? 4月27日上午,在柯桥滨海工业区蓝印小镇举行的“绿色印染团体标准推广发布会”上,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柯桥区质量技术监督检测所等共同制订的《绿色印染要求通则》给出了明确的标准:每百米化纤布的综合能耗小于等于28公斤标煤是基本达标,小于等于26公斤标煤,则是当前行业引领。

  团体标准是作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补充,发挥着引领产业集群的抱团升级。今年3月1日施行的《绿色印染要求通则》(T/SKBJ 001-2017)是全国首个纺织印染领域团体标准。

  据了解,该标准围绕“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以产业提升、品牌提升、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导向,结合柯桥产业实际情况,对节能环保、工艺先进、生产安全、清洁生产、产品质量等五方面提出综合要求。标准中多项指标或为首创、或严于国家强制性标准和行业标准,具有国际先进性。如该标准明确了纺织印染产业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噪声职业接触限值等指标要求,填补国内空白。

  从2010年以来,柯桥区大力推进印染产业集聚提升工程,把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来抓,坚持“绿色高端、世界领先”发展理念,积极打造全球绿色印染基地和产城融合样板——“蓝印时尚小镇”,在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也凸显出一批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印染企业,如老牌龙头企业——红绿蓝纺织印染企业加入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焕发新彩,赢得国际资本青睐;兴明染整有限公司从搬迁滨海实现智能化印染工厂,国际一流标准建厂,如今成功获得了瑞士蓝标(Bluesign)认证……

  “蓝印时尚小镇更需要整体软实力提升,绿色印染团体标准无疑是鼓励引导柯桥区印染企业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的先进标准,推广实施团体标准是助推柯桥印染产业实现质的跃升,为全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探索路径、提供借鉴、树立样板。”浙江省印染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评价。

标签:绿色 印染 柯桥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