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徜徉乡村美景 领略一路风情 “五一”非传统景区热点多

发布时间:2018-05-01 09:33:01 来源: 绍兴日报 汤桂平 周梦琪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开始,诸暨市应店街镇丰周村内的30家农家乐,住宿高挂“客满”。如何婉言谢客,倒成为民宿主人面临的新难题。

  “丰周现象”仅仅是这个假期出游火爆的一个缩影。“五一”小长假前两天,非传统景区的客流增长更加明显,在乡村游、采摘游持续火爆的同时,风情游、网红游成为新“玩法”,以至于各地民宿接待普遍超过9成,很多村道都成了新堵点。

  一路风情一路景

  4月30日一早,记者从绍诸高速公路绍兴高新区收费站下来,看到平陶公路一侧路边停着一长溜外地牌照车,不少游客在东鉴湖的观景平台上拍照。从宁波过来的沈先生说,他特意把这里当成绍兴游的首站,“前段时间看到绍兴的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发这个地方的照片,今天终于找到了,果然美得有绍兴味道。”

  30日是小长假第二天,也是绍兴风情旅游新干线正式售票运行的第三天。记者从绍兴市轨道交通公司了解到,这两天乘客以家庭和组团游为主,载客量比工作日增加不少。当天下午4点,距离下午时段绍兴至上虞的第一班列车发车还有半小时,候车大厅已坐满了候车的乘客。上虞的冯女士告诉记者,正好这几天放假,就带女儿和父母乘车感受一下新干线。

  在上虞站出口处,记者碰到了一个近二十人的出行团,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这些几十年的老同学趁着小长假到绍兴聚会。“听说这条线路是前几天开通的,便组织大家一起过来玩玩。”其中一位阿姨说,新干线乘坐挺舒适的,能够欣赏窗外美景,出了车站换乘公交车就能到达想去的景区。

  “借着新干线的东风,一些旅游公司已在策划新的旅游产品,吸引更多游客。”绍兴市轨道交通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增强旅客的游玩体验感,接下来将与市政、交通部门共同优化前往景区的换乘服务,通过接驳车、直达公交等“一站式”交通联动模式直通各大景区,贴心服务大家的出行。

  体验花果美和味

  “昨天刚从杭州回来,听朋友说起上虞的这片花海,赶紧带女儿来拍照片。”4月30日,章先生带着家人在上虞区湿地公园内的花海中享受亲子欢乐时光。

  今年春节后,上虞继续推进“江上花海”建设,使之更加唯美宜人。游客可以一边在环曹娥江骑行道上骑行跑步,一边欣赏花团锦簇的花海。章先生说,因为游人太多找不到车位,走了两公里路才到公园。

  赏完鲜花采水果,最符合当下郊游的主题。这两天,新昌县东茗乡乡道上,沿线种的桑葚已经开始成熟。上海的陈女士一家从上海过来玩,在东茗乡的民宿住了一晚,返程时看到不少人在山上采摘桑葚,也加入其中。

  30日傍晚6点左右,位于东湖街道的绍兴农科院基地内,樱桃乐园总经理钱福珍忙得连吃晚饭的时间也没有。“都是来联系采摘的。”钱福珍说,“五一”小长假以来,天公作美,采摘游热得发烫。“29日樱桃园刚开放了100亩樱桃、桑葚的采摘,一天摘掉了四分之三,临近关门前一个小时,还有客人前来。”

  富盛上旺山庄、马山农夫果园等采摘基地同样热火朝天,客人来自宁波、杭州甚至上海。尤其是马山农夫果园,35亩樱桃早已被采摘一空。皋埠另一处采摘园,因为游客络绎上门,鲜果所剩无几,无奈之下只好把客人请到别的地方去采摘。

  感受乡村慢生活

  4月30日上午9时,随着发令枪响,连续举办了三年的富盛“抹茶马拉松”开跑。“在这里,采摘、运动、怀旧、探古、休闲、体验等都能一次性得到满足,这就是富盛的魅力所在。”闹猛的人气让富盛镇一位干部自豪地说。

  富盛乡村游,不仅能感受到乡土气,还能体验到潮味十足的个性化休闲。在由由嘉园内,不时传来游客的欢笑声。“杭州过来很方便,我们一家人来这好几次了。这里依山傍水空气好,更重要的是这里有跑马、滑草、烧烤、水上乐园、拓展基地等好多好玩的。”来自杭州的吴女士兴奋地说。记者看到,由由嘉园的停车场早已爆满,公路边也停满了来自各地的私家车,左右各延伸三四公里。由由嘉园负责人说,“五一”小长假期间,外地游客和本地游客各占一半,每天用餐都有三十多桌。

  从单一的农业生产到乡村旅游,不少农村潜在活力因此不断被激活。这两天,柯桥区王坛镇丹家村内游人不断,不少新开的民宿早已被订满。柯桥区旅游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不少精品民宿的规模化,乡村中其他的一些旅游资源也被盘活了,农家乐、休闲设施等逐步完善配套,乡村游让不少游客越来越自在,当吃喝住用的条件都跟进的情况下,环境好的地方便占了优势。

标签:五一 非传统 景区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