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企业漏洞“打补丁” 诸暨检察首创企业经营风险提示函

发布时间:2018-05-01 16:2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何若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何若愚)“这个提醒函真的太及时了,我们会一一对照,查漏补缺,建立更加完善的企业制度。”陈林(化名)是诸暨市店口镇的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董事长,近日,他收到了诸暨市人民检察院为其量身定制的一份特殊的礼物——非公企业经营风险提醒函。

  原来在2011年,陈林招了俞某为其司机。接触久了,陈林觉得俞某很有营销才能,便让其成为了一名销售员。由于陈林的信任与器重,俞某在事业上如鱼得水,2014年,他成为了公司北方片区的销售经理。然而2016年开始,俞某开始沉迷赌博,还输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2017年,几乎身无分文的俞某,打起了公司货款的主意。他利用公司内部制度的漏洞,以搞促销、处理库存等理由,吸引客户,等到客户下单并支付预付款时,他就提供自己的私人账户给客户。俞某的行为一直持续到2017年年底公司对账才被发现,此时,俞某已经亏空公司资金高达900多万元,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该案被移送至诸暨市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审查发现,俞某的犯罪手段并不复杂,行为也不隐蔽,而且持续时间长、侵占次数多,但却一直没被发现,该公司的内部制度必然存在漏洞,才会让俞某有了“钻空子”的机会。经过多次询问犯罪嫌疑人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深入沟通后,检察官认为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企业内控方面不够完善:账户变更缺乏严格的审批程序及规范的文本;对于唯一的特定区域负责人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制约;对账周期长,无法及时发现财务问题......这些漏洞极大影响了公司的健康发展。针对上述问题,承办检察官立即制作了“非公企业运营风险提醒函”,向该企业提出了建议,并以职务侵占罪对俞某进行了批捕。

  “向涉案非公企业送达经营风险提醒函,是我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探索出的一项创新举措,能够有针对性地直指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弊病,打好补丁,预防犯罪风险。”诸暨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院融合“枫桥经验”精髓,贴心服务非公经济,始终坚持将执法办案与促进企业治理同频共振,着力突出检察服务的针对性、预见性和警示性。在精准打击侵害非公企业犯罪的同时,提升非公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标签:企业 诸暨 检察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