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这个收藏迷厉害了 1954年来各版本《宪法》他都有

发布时间:2018-05-15 10:34:24 来源: 绍兴晚报 王晓宏 李贤生

  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古镇上,有位86岁高龄的耄耋老人,名叫马张煜,他有个特别的爱好——收藏和学习《宪法》,从1954年首部《宪法》,到今年最新的修订版本,老人都完整地收藏着。此外,老人还学以致用,利用法律知识帮助化解邻里纠纷。

  马张煜老人钟爱《宪法》始于1954年10月,那年,他在沙北乡(现属杭州市萧山区)一家单位工作,单位发了一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他如获至宝仔细阅读。这是我国第一部《宪法》,为繁体字印刷。如今,这本《宪法》已伴随了他整整64年。

  由于对《宪法》情有独钟,马张煜此后有了收藏《宪法》的兴趣,他又陆续收藏了1975年1月出版的第二部《宪法》、1978年3月出版的第三部《宪法》和1982年12月出版的第四部《宪法》;还收集了《宪法》的各个修订版本,当然也包括今年最新修订的。

  说起购买《宪法》的故事,老人顿时来了劲。他说,1975年1月,他得知第二部《宪法》已在新华书店开售,马上乘轮船去绍兴城里购买,那时交通不便,去绍兴城里一趟差不多要花一天时间。以后年份,凡有《宪法》和修订后的《宪法》出版,他都会在得到消息后的第一时间去购买。

  近几年,老马患了视力、听力障碍,成了一级残疾人,虽行动不便,但收藏的爱好不变。为了买到今年最新修订的《宪法》,他打电话请朋友帮忙。得知马张煜老人的心愿后,这位朋友当天就从新华书店买了一本《宪法》,开车直送到他家。

  拿到新版《宪法》后,马张煜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新版《宪法》内容与时俱进,包装也更精美,这就是时代的变化。”老人笑容满面。

  除了《宪法》,马张煜还收藏了许多法律书籍,如《婚姻法》《劳动法》《刑法》《行政法》《监察法》等。他还会将报刊上的一些普法案例剪下来,便于学习参考。

  老人还学以致用,利用法律知识为左邻右舍排忧解难。一位女职工常受丈夫虐待,夫妻关系维持不下去,女方不懂法律离不了婚。马张煜知道后,帮她写了起诉书。最终顺利离婚。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

(原标题《安昌有个宪法收藏迷 1954年以来的各个版本都收齐了 他还善于利用法律知识帮周围的人排忧解难》,原作者王晓宏 李贤生。编辑阮帅)

标签:收藏 1954 宪法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