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 绍兴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容12倍

发布时间:2018-05-15 12:57:00 来源: 绍兴日报 倪妮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绍兴市又放出“大招”: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域。新划定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是原来的13.2倍,在禁燃区内,10~65蒸吨/小时的高污染燃料锅炉将面临全面淘汰改造,一些用煤大户企业将面临关停。

  能源消耗总量和单位GDP能耗,是反映一个地区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结构的重要指标,也是国家规定的“双控”指标。据了解,2017年以来,绍兴市宏观经济形势向好,但能源“双控”形势严峻,全市全年规上工业能耗总量增长4.3%,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4%,单位GDP能耗下降1.6%,未能完成全年下降4.1%的节能降耗目标,节能形势严峻。煤炭消费比重大是造成目前绍兴市用能强度高和大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绍兴市近日出台了《绍兴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实施方案》,通过扩大禁燃区推动这两个指标下降。

  目前,绍兴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分别由各区、县(市)自行划定,面积共计177平方公里。《方案》实施以后,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总面积将达到2357平方公里,是原禁燃区面积的13.2倍。新禁燃区的范围,市区以城市发展轴——杭甬高铁线为界限(北部重点发展工业,南部重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进行划定,将杭甬高铁以南区域明确为禁燃区;各区、县(市)以主城区为中心,以环线、高速公路等为界限,扩大原禁燃区范围。

  划定禁燃区只是第一步,目的在于从源头上消除高污染源。接下来,绍兴市各地还将稳步推进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到2020年,绍兴市将完成禁燃区内10~65蒸吨/小时高污染燃料锅炉的淘汰改造工作,列入“十三五”关停计划的燃煤热电联产机组全部完成关停,全市禁批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市区建成区全面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

  市发改委预测,新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后,预计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费量277万吨,增加天然气消费量3.3亿方,合计节能约157.8万吨标煤/年,可降低全市总能耗6.9个百分点,可削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16839吨、9462吨、7182吨,降低工业污染排放28.1、24、22个百分点。

  绍兴市现有燃煤热电企业27家,年煤炭消费量541万吨,占全社会煤炭消费量的59%。其中,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企业15家,还有12家企业被列入“十三五”关停计划。这12家企业主要分布在柯桥区,已关停4家,其余8家到2020年底将全部关停。

  (原标题《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扩容12倍面积增至2357平方公里,市区杭甬高铁以南明确为禁燃区》,原作者倪妮。编辑阮帅)

标签:大气污染 治理 高污染燃料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