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名贵花木不翼而飞 诸暨民警细排查抓“采花贼”

发布时间:2018-05-16 10:21: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祝丹 记者 朱银燕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6日讯(通讯员 祝丹 记者 朱银燕)总觉得自己家里缺点啥?看到别人店门口的盆栽时才发觉,原来家里缺的就是它——“绿色植物”。如何将它占为己有呢?家住诸暨市浣东街道的袁某为了给自己的新家添点植物,竟伙同其他朋友一起驾驶三轮车偷盗。

  近日,诸暨市浣东派出所民警通过缜密侦查,历经十几个小时,成功破获盆栽被盗案,抓获3名嫌疑人,涉案金额2万左右。

  5月14日上午8时18分,浣东所值班大厅接到群众张先生的报警称自家新店门口的5盆奇形各异的盆景不翼而飞了。这些都是张先生特意购买来放置新店门口增添喜气的,这5盆盆景总价值2万左右。

  张先生回忆,5月11日他还给这几盆盆景浇过水,并修剪过。5月13日下午,其朋友来店里做客时好像已经不见了。浣东所刑侦队民警根据张先生的描述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通过几个小时的监控排查,从5月11日至13日晚,民警发现无人搬动该盆景,排查陷入了困境。

  “可能失主记错了日子,增大搜索范围,想要搬动这几盆重量级的盆景一定要有交通工具,且肯定是选择夜晚作案,无人发觉”。不气馁的民警,再次勘查案发现场并走访周边分析和开展新一轮视频排查。当视频排查到14日凌晨1时左右,民警发现有三名可疑人员出现在张先生店门口,该三人形迹可疑,四下查看无人后竟合力将两盆盆景搬上了一辆三轮车。

  让人没想到的是几十分钟后这些人竟再次返回发案地,搬走了剩余的三盆盆景。民警继续视频追踪,并围绕这辆三轮电动车开展工作,对三轮电动车的行使轨迹进行抽丝剥茧,最终发现该三人到了浣东街道某小区3号楼门前停下了车,通过电梯上了楼。

  随后,刑侦队员赶到该小区,并通过询问该小区的物业人员得知该楼有17层,因监控盲区并未查看到该三人上了几楼。当时已是晚上,一刻未停歇的刑侦队员对该楼一层一层细致的走访排查。当排查到10楼时,细心的冯队长突然发现一家住户门角边散落着一片树叶,与被盗的盆景叶相似。经过反复的侦查辨认,确定了这片树叶就是被盗盆景中的一棵树叶,为了防止惊动嫌疑人,民警伪装电表公司工作人员,进入该家住户家中,发现了两盆被盗的盆景。但家中只有嫌疑人的妻子与母亲,未发现嫌疑人。

  于是,刑侦队员全部蹲守在嫌疑人家门口。至20时,刚到家门的袁某还来不得及反应过来,被早已蹲守在家门口的刑侦队员一举抓获。据调查了解,该嫌疑人姓袁,本地人,刚拆迁住进新家,觉得新家少了一些绿色植物,前些天在浣东街道一家新装修的店门口看到了几盆奇特、别致的盆景,觉得很好看,于是动了歪念。但因盆栽太大了,自己搬不动,于是就联系了其他两名嫌疑人陈某与徐某帮忙,并要求徐某驾驶其电瓶三轮车前往。当三人到店查看后竟然有5盆,决定都搬走,袁某自己留下两盆供家中摆设,其他三盆由陈某与徐某自行分赃卖钱。

  根据袁某的交代,刑侦队员很快在第二名嫌疑人家中将其抓获。另一个嫌疑人徐某,刑侦队员通过电话联系,走访排查,最终发现嫌疑人的电瓶三轮车在东二路与东福路口相交的一家蒸菜馆门口,最后通过技术手段在蒸菜馆内将徐某抓获,至此,全部盆景被追回。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标签:民警 排查 盆景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