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山阴风骨寒士本色 新编绍剧《绍兴师爷》首演

发布时间:2018-05-16 10:21: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熊香珠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6日讯(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熊香珠) 5月15日晚上,位于绍兴市越城区的绍剧艺术中心里传出高亢的绍剧诵唱声,新编绍剧《绍兴师爷》当晚在此首演,现场吸引了许多戏曲爱好者和绍剧专业人士到场听戏。

  该剧讲述了山阴书生骆涛至沧州投馆入第,与小寡孀孟姜和县太爷莫太山之间发生的故事,还展示了骆师爷辞官多年后临危受命,救莫太山于险境,并通过乾隆帝的生死考验,最终留在绍兴当一名师爷的“传奇”情节。

  据了解,该剧由著名编剧陆伦章先生创作,基本情节均取材于绍兴师爷的趣闻轶事。同时,该剧既突出了绍兴师爷“佐官而治”的敬业、忠诚和民本思想,又揭示了官员复杂的内心世界和仕途智慧,在幕主和幕宾的主宾关系中,用喜剧的笔触来描绘“幕僚”的行事方式和道德操守,体现出了师爷啸傲于稽山镜水之间的寒士本色和人文精神。

  “接下来我们打算分两个阶段进行巡演,让更多的人了解绍兴师爷,了解绍剧的魅力。”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黄芳告诉记者,《绍兴师爷》自2015年4月开始策划,主创人员到安昌古镇绍兴师爷馆、青藤书屋、绍兴师爷村尚巷村等地进行采风,寻找《绍兴师爷》创作素材。2017年,该剧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经过12稿修改在今年3月正式开排,由国家二级演员章立新、章金刚分别饰演骆涛、莫太山,还有许多优秀青年演员参演。

标签:绍剧 绍兴师爷 该剧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