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从备案到开工最多25天

发布时间:2018-05-17 10:12: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智敏 干婧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17日讯(记者 周智敏 干婧 金燕翔)“真是想不到,从备案到开工竟有这么快!”在诸暨市店口镇环保高新园区投资落户的东北汉子樊洪波感慨万千。

  他所在的浙江易桂塑胶有限公司,需上年产800吨环保型高分子材料生产线项目,从项目备案到拿到施工许可,才25天时间。“要是以前,最快也得三个月。”樊洪波说。

  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涉及部门多、环节多,过程相当复杂。那这么短的时间就能办好开工手续,究竟奥秘在哪里呢?这主要得益于诸暨市开展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这项改革,从今年3月份开始试点,对企业投资项目,形成了“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四个环节的闭环管理。试行两个月,已有6只项目尝到了改革的甜头:从项目备案到开工建设,平均用时从原来的三个多月缩短至25天,实现了“企业在开工前只需跑一次”的目标。

  政府定标准,这是前提。诸暨市政府一位领导告诉记者,企业项目审批,最大的“痛点”就是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对环境、能耗等都是“毛估估”,等要真正落地了,半路冒出来的问题,往往会使项目“卡壳”。

  “我们制定了一套项目筛选评估机制,着重做实前期信息对接服务。”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副书记黄雁飞表示。在项目前期筛选评估中,会对照园区准入标准进行评审,并制订具体地块的主要指标,做好“三通一平一初勘”,从源头上消除了项目不实、不清、多变等问题,破解了项目后续因问题成堆而长期拖延甚至无法开工的难题。

  企业一旦摘取政府提供的“标准地”,就需要提交项目效果图,对政府制订的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单位能耗、单位排放等主要指标,作出书面承诺,并在项目所在地及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示。镇乡(街道)以及相关部门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代办服务。

  “以前,对我们企业来说,工程施工图设计和施工图审,是最耽误时间的一件事。”浙江恒烁精工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店口新上了年产200万套汽车制动系统关键零部件建设,当时最担心的就是这一点。现在,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土地成交的10天公示时间,先行开展施工图设计,工程设计与建筑节能登记、施工图咨询同步开展。“‘设审同步’大大缩短了设计图审所花费的时间,图审一般3天就可搞定。”

  企业作承诺,万一失信了,怎么办?诸暨市建立了投资项目服务联系单制度以及全程跟踪监督机制。记者在诸暨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平台上看到,每个项目分放样、基础、结顶、完工等重要节点,每个节点动态,都有相关部门专人跟踪监督,并详细记录在情况追踪表上。该市17个部门还共同制定了承诺制改革信用评价及联合奖惩实施细则,对守信失信企业,实施联合奖惩。

  “政府服务这么好,我们是不会失信的!我们这个项目,打算在5月下旬动工,将完全按照之前签订的承诺书标准来建设。”樊洪波说。据介绍,到目前,诸暨市除了6只项目已办结施工许可外,又有20多只项目进入了筛选评估阶段。

标签:投资项目 承诺制 从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