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推动精准教学 绍兴将建首个地市级教学大数据分析中心

发布时间:2018-05-19 09:49:02 来源: 绍兴晚报 胡安娜

  近日,为推进绍兴市“智慧教育”建设,市教育局与我国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龙头企业——科大讯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全国地市级首个教学大数据分析中心。往后,通过教学大数据分析,学校可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教师可以提供更加精准的教育方式。

  前天上午,在阳明中学承办的绍兴市智慧教育观摩研讨会上,该校张洁和钱煜明两位老师演示了“智慧课堂”教学,赢得了前来现场观摩的省、市专家的称赞。

  “大数据精准教学让教师大大提高了上课效率,也为学生们提供了更能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学习手段。”数学学科点评专家、特级教师虞金龙点评说。政治学科点评专家、特级教师潘新华认为,智慧教育良好的互动性和及时的数据分析,让教学更加生动、教学效率加倍提高。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市”为目标,我市全方位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超过75%的中小学校建成无线校园网,其中市直、越城区、柯桥区、新昌县无线网络建设覆盖范围已达100%;全市中小学“智慧教室”拥有量接近三分之一。

  “大数据是个新事物。大数据分析中心将会成为绍兴学校教学的好工具。”市教育局电教馆馆长王勇军表示,中心将为全市每一所学校提供技术分析的前沿思想和新理念。市教育部门将成立技术分析指导专家队伍,与学校的数据教研分析中心上下联动,实现优势互补。

  教学大数据分析中心成立后,将逐步构建起学生个性化学情图谱,开展常态化教研和学情分析。同时,中心将搭建直观动态的校级管理平台,便于管理者实施及时有效的教学监管。

  “教学大数据分析中心还将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教与学中的实践应用。”科大讯飞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对各个学校全场景教学大数据的采集,中心将帮助老师了解班级整体及学生个人学情,帮助学生高效备考复习,并根据学生的错题情况,分析学生的薄弱知识点,进行变式题个性化精准推荐。依托网阅和手阅技术,中心还将以不改变老师出卷、批改习惯为原则,轻松实现答题卡制作、扫描、云端阅卷与数据分析等。

  “每所学校还可以自己分析智慧教育数据,形成独特的数据模版,使之成为促进智慧教育发展的‘秘密武器’。”王勇军说。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