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墙上抹砂浆告别人工 绍兴“砂浆喷涂”技术提效3倍

发布时间:2018-05-21 11:32:04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华雨佳

  5月18日,记者从越城区鉴湖街道一家科技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引入和改进的“砂浆喷涂”技术,再不用人工费力地抹灰了,只要用机械手“喷”一下就行。

  5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名为浙江益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据了解,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原先制作砂浆产品,用于墙壁的粉刷。“从成立起,我们就研发抹砂浆的技术,当时就觉得用人工抹砂浆费时费力,并且质量难以保证。”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荣东说。

  经过五六年的努力,在国外引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改善,该公司终于形成了一套“砂浆喷抹”技术。该技术通过机械化喷涂施工,因其喷涂压力大、附着力强,增加了砂浆的拉伸黏结强度。通过机械化喷涂施工,从根本上解决了砂浆的空鼓、开裂现象。

  王荣东介绍说,采用传统的人工方式,3个抹灰工一天能抹120平方米左右。如果3个抹灰工采用预拌砂浆机械化施工,一天能够完成400平方米的墙面,使抹灰的效率提高3倍以上。该工艺可有效化解施工人员紧张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建筑市场的用工荒问题。

  另外,该工艺缩短了工程的施工工期,减少了建筑机械设备、架子的租赁费用,同时也减少了部分施工人员的管理费用。由于人工抹灰对施工人员的技术依赖性强,抹压时压力较小,且抹压不均匀,很容易造成空鼓、开裂。新工艺可以避免因质量问题造成的返工,大大减少后期维修费用。

  据悉,预拌砂浆作为一种低成本、低能耗、低排放、高质量的建筑新型材料,为政府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正成为家装市场上的新宠儿。而公司研发的这套技术,更为预拌砂浆插上“翅膀”。

  目前,该公司已先后在绍兴、杭州、宁波区域布点,走出了行业跨区域发展的创新模式。“两年前我们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全国预拌砂浆行业第一股,去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349万元,公司已成为目前浙江省预拌砂浆行业最大规模企业。”王荣东说。

标签:砂浆 人工 喷涂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