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自动扶梯发生痛心一幕 电梯“咬”住五岁男孩右脚

发布时间:2018-05-22 09:30:4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佳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朱敏锐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2日讯(见习记者 王佳 记者 陶东烨 通讯员 朱敏锐)近日,柯桥已商场负一层扶梯发生痛心一幕,一名5岁男孩在乘坐扶梯下楼时,不慎被电梯“咬”住右脚,多个脚趾断裂。

  撕心裂肺自动扶梯“咬”下4个脚趾

  5月16日晚上21时许,一名5岁男孩随妈妈到该商场负一楼,乘坐电梯下行时,孩子的一只脚不慎卡入扶梯踏板里,在场群众见状立刻按下扶梯制动按钮,拨打119。接到求助报警后,柯桥派出所民警和消防员立刻赶到现场进行施救。

  参与救援的柯桥派出所民警夏福贤向记者描述现场情形,出事扶梯为商场一层至地下一层的下行扶梯,小孩子右脚的前脚掌被卡在电梯里面,脚后跟露在外面,被母亲抱着瘫坐在电梯上不停哭喊。救援力量赶到后,消防队员立即将扶梯上的钢板拆卸下来,3分钟后,将孩子的右脚从“虎口”取出。“孩子疼的大哭,取出时右脚已经血肉模糊。”他说。

  随后男童被救护车送去医院。在送往医院的救护车上,医生检查发现小男孩右脚4个脚趾断裂,其中一个脚趾缺失。民警立刻在现场仔细搜索,所幸发现遗落在鞋中的断脚趾,赶紧将其送往医院。

  与时间赛跑一场发生在深夜的爱心接力

  简单包扎后,当地医院告知限于医疗条件,不能接上断脚趾,得将孩子送往省级医院治疗。考虑到医院的120急救车的审批过程较为复杂,为了节省救援时间,焦急的父母赶紧联系上派出所民警请求帮助。

  民警得知消息后,决定护送小孩前往浙江省妇幼保健院。于是一场深夜爱心接力开始进行,警车一路拉响警报,与时间赛跑,及时将男孩送至医院进行抢救。“护送孩子去医院花了50多分钟,因为在送往杭州的过程中,联系了多家医院都无法进行治疗,辗转多地,于当日傍晚11点多送到浙江省妇幼保健院。”民警说,“我们看着孩子送进急救室,才安心离开。”

  之后,记者从柯桥派出所民警处了解到,目前孩子已转院被送往上海救治,孩子的大脚趾完好,有一只确认无法接上。有三只已经接上,一只已复活,还有两只暂时无法确认恢复情况,还待后期观察。

  乘坐扶梯要注意什么?谨记以下六点

  一、乘坐扶梯前整理好衣物、行李。

  乘坐扶梯前,要检查自己鞋带是否系好,长裙子应该往上提一提。如果随身携带有包裹、行李等物品,应注意不要将它们放得太靠边,以免卡到电梯缝隙。

  二、乘坐扶梯时,家长要时刻紧紧抓住孩子,不能让孩子随便乱跑。

  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始终拉好孩子的手,确保孩子的安全。

  三、乘坐扶梯要握紧扶手,不要行走。

  乘坐扶梯时,要特别注意握紧扶手,因为一旦扶梯发生故障,出现严重的晃动,很容易把人晃倒。另外,许多的扶梯都有黄色安全警示框,黄色线是不能踩的,双脚都应该站在框内,同时要并紧双脚,不要伸出梳齿板外,避免发生危险。

  四、看到人多就走楼梯,不要硬在扶梯上挤。

  如果扶梯人多,建议走楼梯。此外要注意,一节扶梯最多站两个人,不要很多人都站在同一台阶上,这样会增加危险。

  五、遇到安全事故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头部和颈部。

  一旦发生事故,应首先保护好自己头部和颈椎的安全,将身体蜷缩起来,因为其他身体部位的抗击能力要相对强一些。

  六、注意看准扶梯的紧急停止按钮,遇到紧急情况应该及时按下。

  在电梯出现事故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及时按下停止按钮,让扶梯停下,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因此,在乘坐扶梯时,要注意观察紧急停止按钮的位置,一般情况扶梯上面和下面应该都有。

标签:自动扶梯 电梯 男孩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