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山寨”军人竟当街卖假鞋?原来是骗子的陷阱

发布时间:2018-05-22 09:3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菁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2日讯(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菁)穿着迷彩服,开着越野车,手里拎着军鞋当街叫卖……你可曾见过这样的人?殊不知,这些军人竟是“山寨”的,鞋子也是假冒伪劣产品。近日,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的案件。

  2017年3月的一天,张先生开车到绍兴滨海办事,在路边等候时,附近驶来一辆黑色的越野车,停在他边上。车上下来一个身着迷彩服,理着平头的男子,手里还拿着一包装盒,上面写着“特训”字样。这名男子上前就向张先生行了一个军礼,他自称是一名军人,盒子里装的是部队发的军用皮鞋,“大哥,今天部队放假,从部队拿了几双鞋子出来,这是我们部队专用的。”

  张先生看到的是一双印有五角星的黑色皮鞋,样式很普通,而且感觉质量也不好,于是予以拒绝。不料,这名男子还是不肯离开,他一边往张先生车上塞鞋子,一边继续推销。张先生见他的穿着和举止,觉得像是一名军人,又见边上的越野车里还坐着两个也穿着迷彩服,理着平头的人,心里有点慌张,便答应花300元买两双鞋。然而,眼前的男子仍旧不依不饶,拉着张先生又是一通推销,最后,张先生花了1400元买了鞋子,这名男子才放手离开。

  殊不知,原来这是一伙假冒军人身份进行诈骗活动的犯罪团伙,而所谓的“军鞋”其实进价只需十几元,且做工粗糙质量低劣。张某某、刘某、王某某等人通常将车停在路边或者工厂门口,身上穿着军用迷彩服,看到有人路过,就上前拦下,敬军礼,然后自称是部队军人,编造的理由更是五花八门,就这样,不到一个月,他们就骗取了七千余元。

  经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张某某、刘某、王某某均被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以犯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判处刑罚。

  检察官提醒:人民子弟兵爱人民,这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如果有人着军装,行军礼,以各种理由向你推销所谓的“军需品”,你一定要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因为一些不法之徒为谋不义财,假借军人身份进行炫耀、蒙骗,利用军人形象作伪装骗取钱财,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如果平日里遇上这些人,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标签:假鞋 欺骗 山寨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