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离世外卖小哥让6人获新生 父母含泪捐献儿子器官

发布时间:2018-05-22 14:56:55 来源: 浙江在线 实习生 叶坚枫 见习记者 金伟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2日讯(实习生 叶坚枫 见习记者 金伟)数日前的一个深夜,一场车祸带走了上虞外卖小哥小林(化名)28岁的年轻生命。在儿子不幸离去的残酷现实面前,林爸爸和家人忍痛决定,将儿子的器官捐献给那些有需要的人。

  5月16日,绍兴市上虞区红十字会的相关领导和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一行人来到小林家中,对小林的离去表达哀思,也对小林家人捐献器官的善举表示感谢。

  遭遇车祸,外卖小哥不幸离世

  今年28岁的小林是一名美团外卖小哥。每天,他驾驶着电动车,在城区的大街小巷穿梭,给那些忙碌工作的人们送去各式餐饮。

  “送外卖虽然辛苦,但能赚更多钱。”小林曾这样告诉父亲。成为美团骑手后,小林几乎天天工作到凌晨1点,就为了多抢一票外卖单,多赚一份外卖费。他希望通过今天的努力,能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谁也没想到,他奋力前进的脚步戛然停止在了一个深夜。

  “车祸发生在凌晨1点左右,那时小林刚送完最后一单外卖,正准备回家,在上虞城北的一个十字路口等待绿灯通行时,被后方驶来的一辆车子撞倒。”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小林被急送医院抢救。

  得知儿子遭遇车祸,小林的父母犹如晴天霹雳,连夜打车赶到医院。随后的几天里,小林始终昏迷不醒,虽经医院全力救治,最终还是不幸离世。

  家中的装修刚刚完成,未来美好生活的画景刚刚成形,属于小林的道路本应很长,然而这场车祸却永远地带走了他,也在瞬间撕破了这个家庭。

  强忍悲痛,父母捐献儿子器官

  唯一的儿子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一家人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在父母眼里,小林是个懂事的儿子,他努力工作,从来不给父母淘气,平时宅在家里,他也就玩玩手机、看看直播。如今,这个努力懂事的儿子却永远离他们而去了。

  “我们要捐献儿子的器官,让他的器官能帮助到别人。”悲痛之余,小林的父母作出了意想不到的重大决定。

  早在小林生命垂危时,小林父母就开始思考器官捐献,“万一儿子不在了,捐献器官既能帮助别人活下去,也是儿子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小林被宣告脑死亡后,小林的父母决定将小林的器官捐献出来。

  小林的爸爸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知道受捐者是谁,“我不求他们补偿,只是想看看儿子的器官在谁身上继续存活。”遗憾的是,由于器官捐献实行的是双盲模式,捐献者与受捐者互不知情,只能通过协调员传递信息,林爸爸这个朴素的愿望将难以直接实现。“只要移植成功,我也就心满意足了。”听了工作人员有关捐献情况说明,深明大义的林爸爸最终打消了获知受捐者信息的想法。

  正是小林家人的决定,改变了数个同样陷入在痛苦之中的家庭。“小林身上的肝脏、肾脏、心脏、眼角膜都被捐献出来了。”据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介绍,除了眼角膜之外,小林捐献的器官目前已成功移植给了4个有需要的人,“他的心脏去往了远方,一位心功能衰竭的病人正等待着器官移植……”

  由于眼角膜可以保存更长的时间,因此暂时存入了保存库中。两片眼角膜可以让2到4名患者重获光明,这就意味着,如果手术顺利,小林的器官捐献至少可以让6名患者重获新生。

  生命接力,将爱心传递下去

  每年,我国都有大量的病人在等待着器官移植,但是与之对应的,却是器官库的匮乏。

  “器官捐献的条件比较苛刻,我们有许多器官移植的登记者,但受到捐献者年龄和身体状况的限制,器官捐献的主要来源是因意外死亡的人群,同时,像心脏、肝脏、肾脏这样的器官,体外保存的时间非常有限,必须在第一时间找到匹配的对象。”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告诉记者。

  然而,在传统观念里,死亡和遗体都是人们讳忌的话题。“受‘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和亲人突然离去的悲伤情绪影响,多数人是不愿意将亲人的器官捐献出来的。”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表示,小林父母在忍受失去爱子的痛苦后,捐出爱子器官,拯救他人,这是难能可贵的,也向全社会传递了一股正能量。

  “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崇高事业,不仅使受捐者的生命得到‘延续’,也会让捐献者的人生发出最后光彩。”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我区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仍处在起步阶段,但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以及公民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器官捐献的队伍当中来。截至目前,我区共有造血干细胞捐献3例,遗体捐献4例,眼角膜捐献9例,器官捐献6例。

标签:外卖小哥 捐献 器官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