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微信红包牵出错综复杂案件 越城神探侦破“烧脑”案件

发布时间:2018-05-22 14:35: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鲁逸晔 记者 干婧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2日讯(通讯员 鲁逸晔 记者 干婧)5月21日,越城公安成功起诉一起犯罪嫌疑人虚构毒品交易骗取他人钱款的诈骗案件,顺利还原了一起“烧脑”事件的真相。

  “警察同志,我报案。”去年年底,越城公安分局塔山派出所接到一起报警。报警人王某在同朋友前去萧山购买二手汽车时,被其朋友骗去了两万元购车款。第二天,塔山派出所民警就迅速侦破了此案,并将犯罪嫌疑人波某缉拿归案。嫌疑人对其设局卖车诈骗用于吃喝玩乐的全部犯罪事实也全都供认不讳,并承诺尽快退还。案件到了这里,按照正常程序,可以说是圆满结束了。

  然而,一个微信红包又引发了办案民警对案件的重新思考。继而揭开了这起错综复杂的“戏精”案件。

  “我们查看嫌疑人手机后发现,该嫌疑人近年来从来都是只收别人红包转账,从来没有给别人发过红包,然而就在案发后第二天,此人却破天荒的给人发了一个500元的红包,还删除了两人中间的聊天记录。”中间删除的内容是什么?负责侦办此案的塔山派出所民警觉得此处必有蹊跷,便找到了这名收到红包的邵姓男子进行询问。

  在邵某处,民警惊奇地获悉了一个全然不同于此先波某认罪版本的说法。邵某告诉民警,早两天波某发他红包时曾告诉他,自己帮人“演了场戏”赚了5000块钱,因为彼此是兄弟,所以给他发个红包开心一下。

  5000块?20000块?演戏?新的线索也令原本已经“水落石出”的案件重新披上了一层迷雾。王某、波某谁在撒谎?重新审讯波某后,波某一口咬定自己此前所说无虚的行为更令民警加深了怀疑。要知道,诈骗两万元的判决标准和五千元完全不同,波某为什么宁可被重判也不改口,种种疑点令民警不由得重新审视起这起案件。

  为什么王某买车要到后半夜才交易?明明两人傍晚吃完饭就出发去了萧山。又为什么王某在没看到车之前,就把钱交给了波某?

  经过梳理手头资料,更多不合理的问题此后浮出了水面。

  为了获悉事实真相,办案民警马上调取了当时王某和波某前往萧山的视频监控,出人意料,车上居然多出来一个“人”。

  在仔细分析监控画面后,民警发现当时驾驶汽车前往萧山的,既不是王某也不是波某而是另有一名神秘“男子”。这名身份信息存疑的男子,在此前王某报案以及波某认罪过程中,两人都从未提及过。

  办案民警再次提审波某,波某却闭口不提。民警随后又找王某了解情况。对于民警提出的质问,王某给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答案”。王某告诉民警,这个男子是他的一个东北老乡。买车的2万元钱就是问对方借的,为了让对方放心自己借钱确实是为了买车,那晚就让对方一起跟去了萧山,钱也是在萧山取的。事后,民警也确实发现了男子当晚的取钱记录,并因此获悉了该男子名叫南某。

  王某的说法看似没有任何纰漏,但身经百战的办案民警还是在王某的眼神中看到了一丝慌乱。

  其实对于王某和波某,办案民警并不陌生,可以说是有些熟悉。两人都不是省油的灯,王某和波某都有涉毒前科,都曾被多次打击处理。这两个人凑在一起,又突然多出了一个两人都守口如瓶的“神秘”的男子南某,背后是否另有原因。

  与此同时,案发后神秘男子南某始终没有出现过。

  “在市区观音弄有一个家庭式小饭店,是波某和王某当晚吃饭的地方。”案发前,王某和波某时常混迹于此。办案民警想要在此找到这起案件的交集点,却不曾想差点走进了一个死胡同,与真相擦肩而过。

  根据餐馆老板的描述,王某、波某还有陌生男子南某这段时间都是店里的常客。当天,几人确实在饭桌上谈及去萧山买车的事情。

  就在民警离真相越来越远时,一条特殊的短信及时将民警从分岔路口拉了回来。“南某是个毒枭,快把他抓起来,不要问我是谁,请叫我雷锋!”这是一条匿名发送到塔山所巡逻队长手机上的短信。字很少,但上面的内容却引起了民警的高度重视。

  循线追踪,经过许多努力,办案民警最终找到了发送匿名短信的爆料人。万万没想到,对方竟然是神秘男子南某的好朋友林某。

  原来,当日民警在走访餐馆老板的过程中,刘某也在现场。回去做了思想斗争后,最终发送出了这条短信。

  今年2月底,行踪诡秘的南某现身约林某到小饭店吃饭。办案民警获悉消息后迅速出动,将其一举抓获。南某的这番落网,也令这起案件的最终真相水落石出。

  据南某交代,那次去萧山,他以为是去进行毒品交易的。因为在小饭馆内王某来跟他搭线打算出手毒品给他。结果到了萧山,在王某的授意下,自己取钱交给了波某后,对方却找借口携款逃走。回到绍兴后,自己自然不甘心就此吃亏。报警不行,波某又不认识无从寻找,他就用“硬实力”教育了王某,迫使王某还回了两万元现金。

  得到了南某的证词,回过头来民警再次审讯波某时,“顽固”的波某终于说出了实话。其实,这一切都是王某在幕后操纵。在同南某谈妥了交易后,王某便找上了波某,要他配合着演一场戏黑吃黑。事成之后,两人在观音弄口进行了分赃。

  “他拿了一万五,给我了五千。还许诺我,万一被警察抓到,只要把罪全扛下来,出来后要毒品他都免费提供。”作为一个没有经济来源的小混混,能随时随地能享受到免费毒品,诱惑巨大,这也就是为什么波某不怕坐牢,一直以来守口如瓶的真正原因。

  但令波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最终报警的居然是王某本人,只因为到头来亏损了5000元现金,王某耿耿于怀,不惜报案,挽回自己的损失。

  另外,小饭馆的本地老板为了生意,承认帮他们做了伪证。是夜,观音弄里原先热闹的餐馆里安安静静,再也没有了往昔的欢笑声。

  (本案中嫌疑人均为化名)

标签:越城 神探 案件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