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首批工业遗产“家底”出炉 共调查筛选出30处

发布时间:2018-05-23 14:28:04 来源: 绍兴晚报

  近日,《绍兴工业等遗产项目普查及规划研究》出炉,以1980年以前为准入时间,共调查筛选出工业遗产30处(越城10处,柯桥11处,上虞9处),覆盖酿酒、造船、军工、机械等门类,代表了绍兴城市工业发展的历史特色和文化记忆

  绍兴工业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

  工业遗产指具有历史学、社会学、建筑学和科技、审美价值的工业文化遗存。绍兴工业历史悠久,留下了大量的工业遗产。早在春秋时期,越国境内已有铜锡开采、兵器铸造、酿酒、缫丝、绸织、麻织和陶瓷等业。东汉时期,境内成熟青瓷的烧制成功,奠定了会稽作为我国青瓷发祥地的地位;铜镜制作工艺的迅速提高,使会稽成为江南铸镜中心,并在三国时期达到全盛阶段。

  唐代时期,越州所产之越罗、剡藤纸、越窑青瓷,名重朝野。越窑青瓷以其“类冰”、“类玉”质地,达到生产鼎峰期。宋代,绍兴府制药业、食品加工业日趋兴盛,酿酒业更为闻名,酒肆遍布街头,“蓬莱春”等名酒誉满江南。明代,绍兴府出现一批酿酒、酱园工场,腐乳开始销往海外。清代,酿酒作坊增加,规模扩大,黄酒最高年产量达7万多吨,同时销往东南亚国家。

  绍兴的制茶历史也悠久,清代时平水珠茶就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地区。纺织业方面,绍兴城区南街和华舍、齐贤等集镇,成为纱、绸、缎的生产基地。绍兴柯桥周家桥一带出产的黑白纸扇,新昌、嵊县的工艺竹编等,陆续销往国外。

  绍兴的近代工业始于清末。1895年使用机器的开源永丝厂开业,为浙江省近代首批工业企业之一。民国初年,绍兴城区金恒丰铁工厂、建新修理机器铁工厂、华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在此推动下发展起来的机器碾米、化工、印刷业等,为绍兴地区的现代工业奠定了基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绍兴地区陆续新办绍兴茶厂、新华印刷厂、新建染织厂、绍兴酒厂、云集酒厂等。1957年,浙江钢铁厂绍兴分厂建成投产,炼出全省第一炉生铁。1959年11月,漓渚铁矿创建。1974至1976年,新办了平水铜矿、绍兴矿冶厂、上虞棉纺织厂、绍兴轴承厂、上虞丝厂和绍兴水泥厂等地方国营企业。

  黄酒酿造遗址占了六分之一

  绍兴生产黄酒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4世纪的战国时期,绍兴就已生产出黄酒。19世纪末,绍兴黄酒生产达到高峰。20世纪30年代,绍兴黄酒的酿坊达2000余家,年产量最高时达7万余吨,产品行销国内外。在首批30处工业遗产名录中,酿酒企业有5家,占到了六分之一。分别为王宝和酒厂旧址、鲁东村严裕昌酒坊、原绍兴市酿酒总公司、陈东升酒作坊旧址、东风酒厂旧址。

  如创建于1743年周云集酒坊,创始人为周佳木,1969年更名为绍兴东风酒厂。早在1915年美国旧金山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云集”酒就为绍兴酒赢得了第一枚国际金质奖。位于环城北路的绍兴酿酒总公司遗址,目前周边已建立了黄酒博物馆,博物馆通过各种陈列手段全面展示了黄酒的悠久历史和文化精髓。

  绍兴的酱园历史也悠久,此次入选工业遗产项目的酱园有两处,分别是位于安昌的仁昌酱园和位于道墟老街的谦豫酱园。始创于清光绪十八年(1892)的仁昌酱园,目前厂址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至今仍原汁原味地保持着传统的晒制酱品工艺,是一家中华老字号企业。

  造船厂制茶厂军工厂也不少

  绍兴的制茶业历史悠久,在位于柯桥区稽东镇的原绍兴县霞堡精制茶厂就是一处代表。1958年,该茶厂由当时龙东乡政府建设,就地取材,规模浩大,整个越南区的能工巧匠均参加建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该厂曾是绍兴地区出口量最大的粗制茶厂,占绍兴总出口的55%。霞堡茶厂布局规整,建筑风格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是稽东镇保存完整、并具有时代特征的近现代建筑。

  绍兴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作为水路的必要交通工具,绍兴的船舶制造业曾兴盛一时。位于上虞区小越镇小越村的木桥东路,有一处不起眼的破败建筑,令人没想到的是这里竟然是原小越造船厂,为绍兴市区硕果仅存的传统造船厂之一。虽然建筑已破败,但该建筑还是较为完整的保留了当时较为传统风貌。

  同样位于上虞区,还有新四军后勤兵工厂。上虞区陈溪乡在抗日战争后期是新四军浙东游击丛队的后勤基地,1945年1月,浙东纵队在此设立兵工厂,修造枪支弹药,至9月底新四军浙东纵队北撤时止。厂址原为村祠堂及7间平屋,现存祠堂前后两进计6间及厢房3间。作为上虞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局部恢复当年新四军军械厂原貌,与浙东新四军后勤基地纪念馆联合打造陈溪红色旅游新高地。

  借鉴世界成功经验,活化绍兴遗产

  绍兴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化组织总部发出了让文物“活起来”的号召,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工业等遗产是绍兴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重要的文化记忆与历史脉络,需要加以善待,绍兴市将以“分类保护、动静结合、多元利用、彰显特色”的原则对绍兴工业等遗产进行保护和利用。

  据了解,在工业遗产的保护了利用上,英国和德国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如英国铁桥峡谷,是西方工业革命的发祥地。汇集了采矿区、堆场、仓库、高炉、轨道、开采巷道、运河、坡道等工业遗址。目前工业旅游覆盖的范围达到近10平方公里,每年大约有30万的游客慕名来此参观旅游。

  鲁尔区是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最大的工业区,被喻为“德国工业的引擎”。进入二十世纪中期以来,随着世界能源结构的改变,以煤炭开采和钢铁生产为支柱的鲁尔区逐渐走向衰败。面对这种形势,德国政府启动鲁尔区十年改造计划,用废弃的工矿场地、结合各种建构筑物、机械设备等修建改造成生态遗址公园,开发了一条“工业遗产旅游之路”,使得已经衰败的老工业区一跃成为新兴的时尚旅游景点。

  新闻多看点

标签:首批 遗产 30处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