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他在八十六道弯上奔波了十多年

发布时间:2018-05-28 11:22: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孙莹 袁维霞)“贵门乡有67平方公里,10个行政村,33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万左右……”

  嵊州长乐派出所越乡警务管家朱仕平,乡亲们亲切地称其为“老朱”。10多年前,朱仕平从部队转业到地方,一直负责贵门乡辖区的警务工作。他每周要去贵门乡至少一次,多则三四次,跑遍了贵门乡每一个角落,认遍了那里乡亲,对于这个辖区,老朱说跟他家后院一样熟悉。

  做一个村民信服的人

  去年10月份,贵门乡某村一村民因觉得村干部说错了话,异常气愤,找村干部讨要说法,而村干部觉得自己没错,也不肯低头,双方就此吵了起来,矛盾越积越深。

  为此,这个村民及家人赶到乡政府、派出所等地反映情况,要求村干部赔礼道歉。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长乐派出所所长王冬安和朱仕平、乡政府工作人员及村干部专程赶到村民家里做她的思想工作。刚开始时,村民依旧很激动,不肯平息事态。王所长看到这个情况,指着老朱对村民说:“这是越乡警务管家老朱,你应该听到过,他做事最公正了,他的话总得听几句吧?”村民看了看老朱,原本很激动的心情慢慢平静下来了,说:“我听别人说过,老朱做事是公平的,那老朱就帮我来做一个‘中央囊’。”最后,经过王所长和老朱的劝说,双方矛盾被顺利化解。

  贵门乡的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几个村里的干部都十分信任老朱,村里如果出了什么事,他们第一时间就想到老朱:“老朱也特别叫得应,不管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只要有事情,一个电话,他马上就来。”

  帮助村民不遗余力

  去年3月13日那天,风雨交加,狂风大作,贵门乡上坞山村山上一间小屋内,村民仰某被采茶人发现躺在那里绝食多日准备自杀,情况十分危急。

  采茶人报警后,朱仕平立即组织卫生院医生、乡干部、村民等一起组成救援组,徒步3公里赶到山上,几人轮流将仰某抬下山。由于山路偏僻难行,再加上雨天路滑,更是举步维艰,几人轮流抬担架,最后终于将仰某送到卫生院进行救治。

  据了解,仰某是贵门乡坞岩坑的村民,50多岁。2015年在江西打零工时,腿部被山上的高压电网触伤,因为没有报案材料,导致仰某无法索赔。受伤后,仰某一直靠他的3个兄弟垫付医疗费进行治疗,已花费医疗费9万多元,而腿上的伤依旧没有好转。失去劳动力又一身伤病的仰某心灰意冷,不想再连累亲人,便萌生了绝食轻生的念头。

  仰某回家后,老朱还是有些不放心,随后几天,他专程到仰某家询问仰某的情况,并一再地宽慰仰某,打消仰某的轻生念头。去年6月份,在老朱的帮助下,失去劳动能力的仰某拿到了低保金。同时,老朱还跑到残联等部门,为仰某申请相关的救助金。对于老朱的全程无私帮助,仰某表示万分感激。

  像仰某这样得到老朱帮助的还有很多人。2013年,贵门乡一老农因大雨被困河中,老朱背着他脱离困境;贵门一老奶奶屋漏生病,在外地的孙子打电话求助,老朱二话没说上门帮助……

  一件件一桩桩实事,使老朱在乡亲们中间赢得好口碑。

  打击犯罪竭尽全力

  “去年贵门乡片区共发生10多起刑事案件,除一起村民报案太迟没破案之外,其余的案子都破掉了。”老朱自豪地告诉记者。

  去年10月份的一天,流岭村芦山自然村一村民赶到长乐派出所报案,称被人偷走了1600元现金。据村民介绍,当天他外出洗衣服,看到一个骑摩托车的外地男子摔倒了,他搭手扶了一把。后来,等他回家时,发现家中衣服口袋中的1600元现金没有了。由于村民所处的村子是一个小山村,民风较淳朴,平时偷盗事件发生较少,所以村民怀疑是那位骑摩托车的男子作案。

  老朱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骑摩托车的男子确实有重大的作案嫌疑。为了将其及时抓捕归案,老朱调出监控,仔仔细细开始追查。第二天下午,在东阳一个网吧内,老朱与同事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对于那个没破获的案件,老朱也感到很是遗憾。这是一个盗窃蜂桶的案件。案子发生时,村民没有报警,等他走访了解到案件时,已过去了3个多月了,由于离案发时间太长,所有痕迹都没有了,所以案子没法侦破了。老朱叮嘱村民,有案子发生时,一定要第一时间报警。

  老朱说,案子发生后破案是补救的办法,平时做好管控,让案子不发生,才是上策。

  为此,老朱的做法是多做防范,扎紧篱笆。每年三四月份的采茶时节,老朱一周大半的时间耗在贵门乡里,组织村里的力量开展日间巡逻。“三四月是茶市,现金流动量大,所以经常会发生盗窃。”老朱说,“因为村民们白天都去采茶干活,村子里全空了,就给小偷可趁之机。”

  老朱给自己定了个规矩,每到一年茶市,他就开着警车大白天在村里转悠,后来还组织了民间巡逻队,针对这段时间专门开展巡逻。

  “这两年盗窃案子真的少了许多。”贵门村的干部告诉记者。

  从长乐到贵门的山路,一共有86个弯,春去冬来,寒来暑往,老朱为守护一方平安,在这条路上已奔波了10多年,他说:“只要村民有需要,信任我这个‘越乡警务管家’,我就会一直会为这片山区的村民服务。”

  朱仕平曾获公安三等功奖章、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和绍兴市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突出个人等荣誉。

标签:嵊州 越乡警务管家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