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难改是乡音 难忘是乡情 共建绍兴魂牵梦萦

发布时间:2018-06-02 13:39: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光耀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光耀)“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是唐代诗人贺知章在《回乡偶书》中的诗句。描述的是,诗人少年时离开家乡,年纪大了才得以重返故里,虽然乡音没有改,可两鬓的头发已经稀疏斑白了。

  难改是乡音,难忘是乡情。对于家乡人,家乡事,无论是漂泊异乡的游子,还是定居异乡的家乡人,都会有割舍不断的情愫。虽然远隔重山,路途遥远,事务繁忙,但他们总忘不了家乡的一草一木。对于家乡发展,他们时刻都在牵挂;对于家乡的建设,他们都想尽一己之力;对于家乡的变化,他们总想回来看看。

  周恩来总理的出生地是江苏淮安,祖籍地在浙江绍兴。据《党史纵览》记载,周恩来生前多次说过“我是浙江绍兴人”。20世纪50年代,越剧演员曾16次进京汇演,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其中周恩来参与接见的达14次。在周恩来的关心支持下,越剧不断进行改革,逐渐发展成饮誉海内外的地方戏曲剧种。

  “自己好不算好,家乡好才算好。”这是张杰老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朴实无华、充满大爱。去年6月27日,90岁高龄的张老先生向上虞丰惠镇阳光幼儿园捐赠了7万元,用于建造绘本馆。其实,在香港6平方米店铺,靠卖大闸蟹、茶叶蛋的张杰老人,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关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已累计向家乡上虞捐资助学1500多万。他的善行义举被浙江省原副省长李德葆称为“张杰精神”,他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浙江省爱乡楷模、“浙江骄傲”等荣誉称号。

  ……

  6月2号到3号,绍兴举办发展大会。5月下旬,千余封饱含深情的“绍兴家书“陆续寄出,邀请的嘉宾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来自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他们中有市内外知名绍籍企业家,有市内外科技界、教育界、文体界、医卫界、新闻界知名人士,有海外绍兴籍知名人士、企业家,海外及港澳台地区绍兴籍侨领和侨团负责人,留学生代表等。在感受绍兴建设发展的同时,他们将为绍兴经济、文化发展等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

  相信,在最强“朋友圈”的打造下,在诸多家乡人的关心下,绍兴必将建设得更美,发展得更好。

标签:乡音 绍兴 乡情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