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让粮食放心“入住” 新昌“智慧粮仓”将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8-06-07 11:39: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俞帅锋

6月6日,芒种时节,正值农事最繁忙之时,也是我县项目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的忙碌季节。当天,记者在县粮食储备中心看到,高大标准化粮仓和机械库主体已完工,粮仓内,几名师傅正在墙上抓紧安装一排通风龙,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式“大粮仓”规模渐现。

作为新昌县积极响应国家“粮安工程”规划建设的全省重点粮食储备库点之一,新昌县粮食储备中心位于羽林街道孟家塘村花树湾自然村,紧临新西线。项目占地面积69194平方米,建有粮仓8幢,总建筑面积15808平方米,总仓容4.4万吨,另设应急加工中心、机械库、信息控制室、中心化验室等,总投资1.25亿元。

“我们主体工程已于2017年12月底通过验收,今年的主要工作是围墙护坡、绿化设施和应急加工中心建设。”据新昌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亚西介绍,新昌县原有粮食仓库点多且小而散,仓储设施陈旧老化,储存功能弱化落后,难以满足粮食收储需求,“目前我们各项工作都进入了冲刺阶段,按照计划,今年8月将正式装粮压仓。”

粮食种得好,更要存得好。梁亚西告诉记者,未来的“大粮仓”按照智慧粮库要求,配备了温湿度检测系统、仓外虫害检测系统、仓房智能控温系统、智能通风系统、充氮气调熏蒸系统、智慧粮库综合管理控制系统、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综合布线系统、粮食业务管理系统、中心机房设备系统、智能出入库系统、综合管路系统等智能化系统。

“通过智慧粮库综合管理控制系统,可以对粮仓实现恒温恒湿自动控制,保证了粮食在低温状态下的稳定状态;采用氮气气调储粮技术可以实现绿色防治虫害。”为民储粮,重任在肩。新昌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县粮食储备中心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新昌县仓储设施布局不合理、仓容不足、储备粮周转困难等难题,对保障全县粮食安全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 编辑: 顾蓉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