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我镜头下的绍兴非遗”摄影作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18-06-10 09:17:51 来源: 掌上绍兴 周梦琪 黄霄

  伏案精雕的传承工匠、华丽带妆的戏剧演员、气势磅礴的祭典仪式、独具绍兴风味的非遗特产……6月8日上午,由中国摄影报社、绍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绍兴市非遗保护中心、绍兴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的“我镜头下的绍兴非遗”全国摄影作品展在市文化馆三楼展厅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50件优秀摄影作品入展。

  为更有效地利用影像资料开展非遗保护和宣传,通过定格的画面让更多的人们去感受绍兴非遗跨越时空的强大生命力和独特魅力,主办方从去年11月开始就向全国发出拍摄的“邀请函”,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专业摄影组织、协会及摄影爱好者选送的5586件、9000余幅主题作品,经过近7个月的初评、复评,最有有单幅26幅、组照24件作品入展,其中绍兴本地共41件。

  “绍兴非遗是绍兴文化的记忆,能为传承绍兴非遗尽自己微博的力量,我很荣幸。”今年刚刚80岁的方泰从退休后一直热爱拍照,她的作品《扯出甜美》也成功入展,该作品拍摄的正是绍兴非遗“扯白糖”技艺。在接到邀请拍“绍兴非遗”主题后,她便奔波在绍兴大街小巷寻找素材。她希望可以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呈现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中艰辛和美好的不同面,吸引更多人对非遗等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喜爱,同时她也鼓励年轻人也多参与这种活动。

  精美绝伦的嵊州竹编、清新秀丽的越窑青瓷、手工打造的乌篷船、古老的调腔、唯美的越剧,还是鲁迅笔下的社戏和祝福……展厅内,这些一幅幅立足绍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绍兴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让现场参观的市民和学生一饱眼福,有外地学生还表示,仿佛能根据这些作品“穿越”回到过去的绍兴,感受那些年代发生的非遗故事,以及这些故事背后厚重的文化符号。

标签:绍兴非遗 摄影 展览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