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宋六陵考古发掘启动 江南最大皇陵有望揭开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06-15 16:52:03 来源: 绍兴日报 林佳萍

  10多位当地农民在挖掘。

  静悄悄的宋六陵,最近突然热闹起来了。为确定宋六陵遗址数量、具体的位置,墓葬主体究竟是方还是圆,宋六陵保护区的界线,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宋六陵遗址考古发掘工作。

  6月14日下午,记者在浙江省文物考古所副研究员李晖达的带领下,探访了发掘现场。

  宋六陵,我国南方地区现存的一处重要王朝帝后陵园,习惯上以安葬南宋六帝的缘故,将这里称为宋六陵,现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掘发现墩子

  宋高宗赵构陵墓疑是一座大殿

  位于绍兴城区东南约18公里的宝山,是南宋皇室攒宫(临时葬地)。四周青山环抱,茶地绵延。在这片当地人称之为“茶场”的地方,埋葬着北宋徽宗及南宋高宗等6位皇帝,元军攻破南宋都城之前去世的皇帝都葬在了这里,一部南宋王朝的兴衰史几乎就是宋六陵主人的历史。

  沿着茶场的小道往里走,在一块标注着宋高宗赵构陵墓的指示牌前,就是发掘现场了。4个10米乘以10米的“探方”上覆盖着塑料薄膜,四周则围着一圈铁丝网,竖立着“考古现场,非请勿进浙江考古”的警示牌。

  “你看,这些裸露的砖块和墩子,都有力地证明了这里曾是座大殿。”李晖达指着一处“探方”说道。只见在这深约0.8米的土坑中,隐约可见整齐排列的圆柱形墩子,以及砖块、瓦片。从这些柱子的体积及排列来看,这里应是某座皇陵的大殿,但是,这座大殿在整个陵园中属于什么地位,还需要进一步发掘与研究。

  宋六陵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遭遇最惨的帝王陵墓,第一座陵建成后不过百余年,整个宋陵便遭到了灭绝性的盗挖。据史料记载,元初,杨琏真伽率人挖开宋六陵,盗走所葬物品,甚至把宋理宗赵昀的头颅做成了酒具。直到明初,朱元璋下令对宋六陵进行修葺,将四散的帝后遗骨分陵重新安葬,同时立碑植松,岁有祭祀。

  然而,宋六陵并没有从此太平。此后的岁月里,它又多次遭到盗掘。抗战时期,祭祀神道两旁的柏树被日军砍伐一空用于修建工事。上世纪70年代,墓冢封土逐渐被夷平,地上建筑基本毁尽,唯独明清时期植下的松树幸存下来。1970年这里开辟成茶园。

  “数百年来,宋六陵的地形地貌发生了较大改变,地表建筑几乎已经完全损毁。而我们现在要做的,正是确定各皇陵的具体位置及地下遗址的保存状态。”李晖达说。

  发掘发现裸露的古砖。

  每丛松树对应皇陵的说法不准确

  李晖达与宋六陵结缘已有5年。早在2012年,他就开始了对宋六陵的勘探与研究。2.25平方公里的皇陵区,他走遍了角角落落。但是,摆在他面前的是一眼可望到边的茶园,连一丝肉眼可辨的高低起伏都几乎没有,保存下来的遗迹数量、具体的遗迹位置尚需依靠勘探或发掘来解决,又何来的位次分析、制度变革?

  “发掘之前,需要提前对地下情况有个初步的勘探。”李晖达说。

  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后,他更是住在了皇陵边上。因为在他看来,宋六陵是研究南宋帝陵制度最重要的实物资料。这片茶园下面,究竟有多少皇室陵墓,又隐藏着什么样的历史秘密?这些都有待发掘。

  “其实,关于宋六陵,我们有些不准确的认识。”李晖达指了指茶园中央几丛形状奇特的松树,“我们常说,这是宋六陵目前地面上仅存的可见‘文物’。按照民间的说法,这些松树便是指示各个皇陵的标志,每一丛松树下都是一个皇陵所在。”他说,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松树其实是以地表建筑为基准种植的,可以说,它是地表格局的框架,并不能用来判定地下皇陵所在。陵园内种植松树的做法,在洛阳、北京的皇陵里都可以看到。

  近千年的风风雨雨,使宋六陵的一切都逐渐变得扑朔迷离。现场研究人员表示,关于六座皇陵的具体分布位置,只有明代的文献有所记载,需要经过实际勘探、发掘才能真正确定。皇陵的地表建筑究竟什么模样,地下宫殿又是如何分布?这些都是当下研究的重要课题。

  考古专家带记者探访。

  为宋六陵遗址公园建造打基础

  作为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处皇家陵园,宋六陵一直蒙着一层神圣却又神秘的面纱。它对于研究中国历史尤其是南宋历史永远是绕不开的一个中心话题。

  南宋一朝共153年,宋六陵埋葬的6位皇帝,生前在位时间达148年,几乎是南宋历史的全部。而宋六陵长达100多年的营建史,从某种角度看,就是一部南宋的兴衰史。已经到过宋六陵四次的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朱光亚就曾表示,宋六陵是研究中国陵形发展史的一个重要案例,是中国历史上一场重大悲剧的发源地,是认识感悟南宋历史和文化的一个重要场所,更是绍兴地区更大范围启迪后人、陶冶青少年性情,激越文字的重要场所。

  考古现场。

  多年来,我市对于宋六陵的整体保护开发工作不曾停歇,一直积极做着各项准备工作,但由于它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以及复杂的考古环境,考古工作的进行必须更加谨慎和周密。1994年10月,攒宫茶场在光宗、宁宗陵墓翻耕茶地时,发现了部分砖雕建筑构件,有屋脊吻兽,瓦当等及一些龙泉窑宋瓷残片,这些建筑构件的发现,对于以后恢复宋六陵的部分建筑有很大参考价值。2011年,省发改委、文化厅、文物局在《浙江省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将绍兴宋六陵列为“全省十大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重点项目。

  此次浙江省文物考古所对于宋六陵的考古发掘工作,将成为宋六陵遗址公园规划、建造的重要基础工作。

  宋六陵宋高宗赵构陵墓考古发掘工作从今年5月4日开始,将持续到9月底。

标签:考古 发掘 启动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