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市政协副主席冯建荣署名文章:阳光明媚照我心

发布时间:2018-06-18 10:07:07 来源: 兰亭书会

  越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越人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创造者。从小黄山栽种人工选择的水稻,到河姆渡搭建干栏式房屋,从良渚筑城到大禹治水,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们在此开天辟地,掀开了中华文明的历史序章。

  古往今来,这方“上应牵牛之宿,下当少阳之位”“山有金木鸟兽之殷,水有鱼盐珠蚌之饶”的风水宝地,涌现出了无数具有“精一危微”之德的人杰。他们在诸多的领域里建立了丰功伟绩,在浩瀚的时空中留下了不朽英名,为中华文明的演进与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无与伦比、无可替代的贡献。王阳明先生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先生在家乡绍兴生活、讲学的时间最长,对家乡最有感情,留下了阳明故居、阳明洞天、稽山书院、观象台等宝贵遗迹,还亲选长眠之地,为名士之乡景星增辉,堪称乡之巨贤。

  先生在继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奋力前行,创立了以“知行合一”“致良知”“身之主宰便是心”为精髓的心学思想,替中华文化锦上添花,堪称国之瑰宝。

  先生立德、立功、立言,“食君之禄,担君之忧”,心系苍生、悲悯天下,严以律己、勤于修身,给人类心灵雪中送炭,堪称人之导师。

  五百年来,阳明先生之名传扬神州、远播海外,阳明先生之学长盛不衰、历久弥新,在中国乃至世界思想史上,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进入新时代,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进,人们的文化自觉不断增强,文化自信日益彰显,阳明心学更受青睐,中华文化走出去已成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作为阳明先生的家乡,阳明心学的萌发地、成熟地与当年的传播中心,绍兴更是视阳明文化为独特的发展资源、城市的文化标识、市民的精神追求。

  尤为令人欣喜的是,欣赏、学习、弘扬阳明文化,正在日益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牧童君与梅园先生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牧童君天资聪颖,生又逢时,富有传统文化情怀,颇具古典诗文功底,《鉴湖赋》《嘉绍大桥赋》等名篇均出其手。梅园先生经世致用,古道热肠,好学修古,酷爱书法,得益于古越的文化底蕴,沐浴于书乡的书法氛围,形成了气韵生动、独具一格的书风。由牧童君执笔、梅园先生书丹的《祭王阳明先生文》,可谓珠联璧合之作,今勒石传拓,刊行传世,其意义尤为深远。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先生虽已远去,而其思想永存。而今,新的序章又正在开启。

  会稽古来多异俊,龙场悟道何苦心。知行合一致良知,文武双全传人文。德功言美三不朽,孔孟朱后又一圣。平生难得常从容,阳光明媚照我心。

  阳明先生有言,“吾心光明,夫复何求。”在此,愿天下所有人之心,都能受到明媚阳光的照耀,都能充满阳光。

  冯建荣

  2017年9月28日

标签:绍兴 王阳明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