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检察:做好调解“小室” 促进社会大和

发布时间:2018-06-30 08:08: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何若愚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何若愚“我们夫妻感情一直挺好,我身体不好,几十年来都是靠我丈夫照顾,他这次就是一时冲动,他自己也很后悔,我已经原谅他了。”日前,在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的“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邱某诚挚地向检察官表示自己愿意出具谅解书并请求检察机关不再对自己丈夫叶某追究刑事责任。

  俗话说,夫妻闹矛盾床头吵架床尾和,而这对夫妻,因为矛盾差点闹出了人命。叶某与邱某结婚已经几十年,叶某一直被大家称赞是个“好老公”。20年前,邱某患上了抑郁症,时常发病,叶某始终如一地照顾着邱某。唯一让他感到忧虑的是邱某发病的时候总是要与婆婆争吵。一边是年迈的母亲,一边是发病的妻子,叶某很是为难。今年5月22日,邱某又与婆婆发生口角,叶某的妹妹见状上前帮忙,结果与邱某扭打在了一起。叶某在旁怎么劝也劝不开,一时气急攻心,捡起院子里的砖头砸向了邱某的头部。邱某被砸晕倒地,满脸是血。

  诸暨警方以故意杀人罪将叶某刑事拘留,并将此案移送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提请批捕。经审查,承办检察官认为当事双方系夫妻,如果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不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案件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还会使本就风雨飘摇的家庭雪上加霜。就在这时,邱某也向检察院递交了调解申请。

  根据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检调对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承办检察官随即将该案委托案件管理部提交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进行调解。

  检调对接程序启动后,在承办检察官的主持和全程监督下,邱某在女儿的陪同下与叶某的代表人其舅舅在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达成了和解。之后,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综合案件情况和社会效果,对叶某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目前邱某恢复良好,叶某也回归了家庭。

  据了解,今年2月以来,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在原人民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升级筹建检调对接和解工作室,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源头检察工作追求的目标价值,主动融入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的工作体系:修改完善《关于深入开展检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提供“菜单式”自助挑选和解引导员及和解场所,让当事人更有自主性,愿意和解、乐于和解,为矛盾化解创造客观环境;拓展细化和解案件范围,将检察各环节涉及民事赔偿、未成年犯罪的刑事案件也纳入为检调对接工作范围,不再局限于法定刑为三年以下的轻微刑事案件,最大程度保障社会关系的修复。对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还可以向我院申请救助金以缓解经济压力度过难关。

  据统计,近三年来,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已成功和解案件282件,共帮助14户被害家庭,共申请发放救助金33万余元,检调对接工作焕发出新的光彩。

标签:调解 邱 和解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