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两位老党员:一人交纳万元特殊党费 一人捐出50万元积蓄

发布时间:2018-07-01 10:0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健 金燕翔 通讯员 孙涛 王艺瑶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0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金燕翔 通讯员 孙涛 王艺瑶6月30日,在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91岁的施增德早早换上平时舍不得穿的新衬衫,将珍藏了30多年的党徽挂在了胸口。当日,施增德组织关系所在的江干区采荷街道洁莲社区第一支部书记刘建伟特意赶来,要给他过一次“政治生日”。前一天,施增德找到洁莲社区党委,将自己省吃俭用的1万元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今年是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第60年,我心里非常自豪,我希望把这1万块钱当作特殊党费,表明我对党的心意。”由于年迈听力不好,老施与旁人的交流显得有些吃力,但交特殊党费的心愿却异常坚定。在他房间的桌子上,记者还找到了各种各样的捐款单,小到50元,大到300元,仅春风行动一项,就有11笔之多。

  31岁那年,供职于杭州市木材厂的施增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心中多了一份责任,更添了一份信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我。”施增德说。

  老施的热心肠,在单位里是出了名的。他在出门办事的途中,救过落水的小孩。退休后,老施仍特别热心社区事务,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每个月15日是我们的主题党日,无论刮风下雨,他几乎从不落下,一趟下来要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中间还要转车,非常不容易。”刘建伟说。

  6月29日午后,当记者来到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镇杨江村郑仁东家中时,这位79岁的老党员正吹着电扇在屋内休憩。而正是这位舍不得开空调的老人,在“七一”前夕,把50万元毕生积蓄全部捐赠给了村委,用于建设美丽乡村。

  “是党让我过上了吃穿不愁的好日子。如今我一大把年纪了,再不能为家乡建设出力,这点钱交到村里,也算我的一份心意吧。”郑仁东老人说,他和老伴都有退休金,每个月加起来有3000多元,作为日常开销足够了。前几天,听说村里要筹建文化礼堂,他就想着要尽一分力。

  在和家人商议后,6月27日下午,郑仁东和老伴拿着16张银行存单来到了村委会。“当时真的很感动,因为这是老人一辈子的积蓄。”杨江村党总支书记金土仁说,16张存单中,有的已经存了十几年,而金额最小的一张存单只有500元。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