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江日报:新昌建设标准化村级代办点

发布时间:2018-07-04 11:54: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金燕翔近日,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村民王永夫步行300米来到位于村委会的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5分钟后,他就办好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受理业务。“现在办事真是太舒心了!要是以前去乡政府办,要大半天。”王永夫说。

  作为绍兴典型的山区县,新昌415个村(社区)中,80%以上都是山村。一些偏远山村距离乡镇有十几公里,群众办事很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新昌建立了村级代办员队伍,但代办仍费时费力。

  今年5月,新昌被列为村级便民服务标准化数据共享试点县。以此为契机,新昌首次在占地面积、网络设施、窗口布置等方面对村级代办点提出了标准化要求,并根据群众需求制定了村级代办事项清单,构筑起了覆盖乡村、功能完善的政务服务网络。

  前些天,因为着急办一孩生育登记,梅渚镇红庄村村民潘钟斌走进了村便民服务代办点。让他没想到的是,代办点内设施齐全,不仅有电脑、打印机,还有一个可以拍照的高拍仪。

  据介绍,新昌县根据群众办件量,列出了17个高频事项和5个村级特色代办事项。乡镇可根据实际情况,从5项村级特色代办事项中选择若干项作为本乡镇的特色个性事项,形成“17+N”便民服务事项体系,作为下辖村的村级代办业务。

  “目前,新昌已有59个村的村民享受到改革红利。”新昌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村级便民服务标准化的基础上,县里还在制定村级代办服务“线上”运行方案。

  不仅是新昌,村级代办点标准化建设已在绍兴全市推开。“今年,绍兴将按标准建设村(社区)代办点,并配备综合性自助服务设备,让‘无差别全科受理’窗口延伸到村(社区),满足群众就近、多点办事需求。”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浙江日报 新昌 代办点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