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挥汗如雨忙集训 上虞民兵苦练本领提升抢险能力

发布时间:2018-07-04 14:19: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卢颖颖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卢颖颖实弹射击、水上救援、山林灭火行动、防暴装备器材操作使用……通过为期8天的入队训练、共同基础训练、专业训练和训练考核,6月底,上虞区民兵应急连圆满完成集训任务。日前,记者来到上虞区民兵应急连训练基地,真切感受到了上虞民兵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嘿,哈……”响亮的口号声响彻山麓,一走进上虞区民兵训练基地,记者看到30名身着迷彩服、头戴军帽的民兵正顶着烈日进行警棍盾牌操的训练。虽然天气炎热,但民兵们气势如虹,豆大的汗珠滑落也全然不顾,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

  参训民兵在教官的带领下,依次进行队列训练、单兵战术基础、盾牌警棍术、水上抢险、筑坝土木作业、山林灭火等训练。民兵们跟随着教官的口令,一遍遍重复操练,直到姿势整齐划一,直到动作干净利索,直到符合标准要求。

  靶场上,教官向民兵们详细讲解了枪械构造、安全防范、射击要领等理论知识,并对靶位瞄准、卧式射击等技术要领进行了示范操作,每个射击靶位旁安排一名安全员,及时矫正民兵们的射击姿势,确保射击活动的安全进行。参训民兵10人为一组,分组进行实弹射击训练。上阵、卧倒、握枪、瞄准、扣动扳机、击发子弹,民兵们认真按照操作规程,安全、有序地进行射击练习,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指令。

教官正在训练

战术基础陈晓强摄

实弹射击杨朔摄

  曹娥江上,在总结往年抗洪抢险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上虞地区的抗洪抢险实际,民兵们详细学习了防汛抢险基础理论、冲锋舟基本操作理论、发动机构造及性能、冲锋舟组装、燃油配制等理论方面知识,熟练掌握冲锋舟驾驶、定点停靠、水上救援、物资人员转移、故障排除等方面的内容。

水上救援

  虽然集训时间不长,但每位队员都十分珍惜这段时光,都把自己当成一名战士,以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领会每一项训练的要领。受训后,民兵们纷纷表示,此次集训提高了自己对民兵的整体认识,增强了自己的政治责任感和国防观念,同时他们表示会在今后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上虞锻炼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后备铁军贡献一份力量。

  据介绍,此次集训由区人武部军事科长任集训队长,选拔优秀专武干部5名任军事训练教官,来自上虞区各行各业的170名集训队员进行一次全面而专业的训练,进一步提高了应急作战能力。期间,还开设了革命传统教育课、民兵战备工作和新民兵军事训练条例等法规政策学习课以及观看强军之路系列影片,普及了民兵基础常识,深化了民兵国防意识。

标签:上虞 民兵 抢险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