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21家小作坊关停 嵊州打造“放心榨面”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18-07-05 18:40:21 来源: 绍兴晚报 俞其军

  7月4日,嵊州得安食品厂与诸暨尚客行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尚客行”负责“得安”榨面在诸暨的总代理。据了解,诸暨是“得安”继上虞、萧山地区之后,又一签约代理销售榨面的地区。厂长马建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榨面销路好,主要原因在于生产环境改善,质量把控严格,榨面品质得以提升。

  记者在得安食品厂看到,生产车间内分人货两个通道,一尘不染,冷冻设备、烘干设备、消毒设施一应俱全。马建国说,特别是有了室内烘干设备,不需要露天日晒就能把湿榨面晾干,少了苍蝇、灰尘杂质的污染,榨面卫生、质量安全得到了保证,而且不受天气的影响,产量大幅度提升。自今年1月份以来,每天能产出2000公斤榨面产量。

  “得利”的变化是嵊州榨面行业整治规范提升后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到今年6月底,该市有70家榨面作坊进行了改造提升,并发放了小作坊登记证。另外,21家没有达到食品安全和环境质量要求的作坊进行了关停处理。

  嵊州榨面是绍兴的传统特色小吃,素有“江南第一面”之称。主要生产作坊分布在甘霖、崇仁、长乐等地。据不完全统计,该市榨面产量每年在1000万公斤以上,是当地农民重要的收入来源。甘霖殿前村最多时有近40家作坊,每户年收入近10万元。一直以来,该行业大多以家庭式小作坊模式组织生产经营,数量多、规模小、分布散、条件差。

  作为传统工艺的地方特色食品,榨面极具历史传承价值,且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嵊州采取疏堵结合的管理方法,去年8月以来,该市开展了榨面行业的整治规范提升工程,重点解决榨面行业存在的作业环境差、生产工艺老、排污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根据食品安全质量规定,嵊州对规范提升榨面作坊制定了具体细则。对生产环境、生产车间、使用水质、原料进口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等提出了严格规定。91家小作坊业主进行了承诺保证,不达标不得生产。达标后由市场监管部门发放全省统一的小作坊登记证。与此同时,嵊州还加大对榨面行业规范提升的政策扶持力度,对榨面小作坊生产企业改造生产环境、建设改造排污设施和淘汰燃煤锅炉、使用清洁型燃料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在抓好生产环节的同时,榨面作坊都建起了台账,产品销售、食品添加剂采购与使用等有据可查。另外,嵊州还规定,有小作坊登记证的榨面方可进入该市土特产商店销售,杜绝无证小作坊榨面上市。

  排污是榨面小作坊整治的一个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农村环境和河道水质。据了解,这次通过整治后的70家榨面小作坊全部建起了沉淀池,统一纳入排污管道。这样一来,村庄环境卫生也得到较大改善。

标签:嵊州 小作坊 榨面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