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秦望村欲打造绍兴首个侨文化村

发布时间:2018-07-09 11:32:04 来源: 绍兴晚报 钱峰 华雨佳

在秦望山的深处,有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这里上百年里走出侨胞数百人,遍布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华侨留下的百年建筑有几十幢之多。7月8日,记者从越城区鉴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目前他们已请规划专家,欲将秦望村打造成绍兴首个以华侨文化为特色的“侨村”。

近日,记者随同越城区统战部相关负责人来到鉴湖街道秦望村,这里青山连绵、流水潺潺,十里筠溪的美景尽收眼底。从去年开始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后,秦望村着力建设美丽侨乡,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村民和海外乡贤的共同努力。”村干部介绍说。

据了解,秦望村目前有归侨侨眷130多户,共300多人,侨胞分布于全球9个国家与地区,主要集中在秦望村下属的筠溪自然村。一直以来,这些海外华侨不忘乡情,为家乡捐资助学,关心家乡建设发展,已成为秦望村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如绍兴旅港同乡会的周水祥先生还在捐助老家的困难学生。

记者在筠溪村看到,这里几十幢民清建筑坐落其间,古朴的建筑与优美的自然风景浑然一体,犹如世外桃源。越城区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晚清至民国时期,筠溪村就有外出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村民。“因为筠溪村地处山区,资源有限,很早就有村民外出谋生,远赴南洋等地发展。”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筠溪村的侨胞不忘回报家乡,这里至今还留有他们捐款修建的饮水工程、步行道、学校等。同时,村落中的不少古民居为侨胞在外经商后斥资建造,建筑风格中西合璧,质量上乘。有的虽经百年风雨,仍保留完好。

“华侨文化是秦望村独特的现象,不仅有故事可讲,还有古建筑保留,再加上这里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准备将其打造成可以参观和游览的侨文化村。”鉴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准备筹建华侨文化展示馆,并计划把村内侨胞的古宅串联成线,开辟出一条特色线路。此次将以打造侨文化村为契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凝心聚力,共建美丽家园。

标签:秦 绍兴 文化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