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今夏这位"明朝一哥"很红 王阳明文化旅游悄然走红

发布时间:2018-07-09 11:39:27 来源: 绍兴晚报 徐晶锦 章斌

  7月6日,一场以“阳明文化”为纽带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拉开今夏“百名台湾青年绍兴行”活动的帷幕,近300名两岸青年学生共赴阳明园拜谒王阳明先生墓,追思先贤,表达敬意;随后又齐聚阳明故里,同听一堂阳明心学讲座,学习交流王阳明“知行合一”的心学要旨。

  “阳明热”持续升温

  今年以来,阳明故居、稽山书院、阳明洞天、阳明圣冢等四大片区相继建设,一个个王阳明文化旅游新景点增加的背后,是王阳明文化旅游在我市悄然走红,成为一个新的文化旅游亮点。

  在距阳明故居不远的新河弄吕府永恩堂内,“王阳明在绍兴”陈列展持续升温。据北海街道宣统委员黄周洪介绍,该展自6月18日正式开放以来,吸引了众多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阳明学爱好者以及普通游客。“来参观的本地人也不少,除企事业单位,现在刚好放暑假,这里成了中小学生暑期活动的热门选择。”黄周洪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绍兴。除了这里浓郁的江南水乡风情,更为这里的阳明故事所吸引。除了阳明“天泉证道”之地,单就王阳明墓就吸引了不少“阳明迷”前往拜谒。在王阳明墓时记者注意到,墓地周围摆放着多束鲜花。据墓地管理人员介绍,这些鲜花都是市民、游客祭奠时留下的。

  参加此次“百名台湾青年绍兴行”活动的台湾辅仁大学林老师表示,穿梭于绍兴阳明遗迹遗存之间,不只是俯拾了王阳明这位圣贤的生平片段,更从中获得了精神力量。

  阳明文化传承需深耕

  绍兴是阳明心学的成熟地、传播地,也是王阳明先生最后的归宿地,是其生活时间最长、王门后学影响最大的地方,更是阳明遗址遗迹最多、遗存较完整的地方。在第二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绍兴闭幕论坛结束后,绍兴如何盘活阳明文化资源,将“阳明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各个环节,全力打造阳明文化旅游名城?

  绍兴王阳明研究院副院长潘建国认为,王阳明在绍兴活动的地理范围,至今仍然保留的历史遗存、风物和文化遗迹,见证了阳明心学的起起落落,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实现文化与历史回归的重要载体。利用好这些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化深奥的心学理论于鲜活的感官感受中,落实到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去,是主题文化旅游的重要目标。

  记者了解到,暑假期间,旅游市场上推出的阳明文化研学游线路为余姚到绍兴:阳明故居、龙泉山中天阁(博物馆)→革命老区四明山梁弄、余姚河姆渡→阳明古墓、兰亭→鲁迅故居、会稽书院→阳明小洞天、碧霞池,很受学生们喜爱。“不过,现在阳明文化旅游还没有真正打造成心灵之旅。”在潘建国看来,阳明文化研学游不能仅仅停留在表面,蜻蜓点水,要深入研究其背后,务求取得实效。

  也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我市阳明文化旅游开发未达到整体性、深度性、产品性。目前王阳明文化的旅游开发多以历史遗存遗迹的保护为基础,基本停留在文物保护和景点的恢复与修葺上,对历史文化资源本身的文化内涵缺少深入挖掘。此外,我市王阳明文化旅游资源虽多,但各景点零星分散,未形成一条专门的阳明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也没有形成王阳明故事链。

  绍兴市文旅集团市场营销部经理应锋建议,可以以王阳明的心学思想、诗文、传说故事等为渠道,融入阳明文化元素,衍生出如字画、工艺品、茶道、雕塑、陶瓷等阳明旅游文创产品,推出一系列阳明文化旅游产品,形成一个系统的阳明文化旅游产业。

标签:王阳明 文化 旅游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